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读胡明军中国画《岁月》随想

时间:2017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曹成
0

   铁肩担道义

  ——读胡明军中国画《岁月》随想
  岁月  胡明军
  朱德元帅是南昌起义的重要策划者和组织者,是人民军队主要创始人之一,在红军时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朱德都是人民军队的总司令。画家胡明军精心创作的中国画《岁月》生动再现了朱德元帅在井冈山时期的光辉形象。
  《岁月》所塑造刻画的是人们熟知的“朱德挑粮”,意在追忆那艰难困苦的岁月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坚定信念,以及不怕任何困难、以苦为乐、所向无敌的崇高革命精神。
  胡明军早年多次阅读“朱德的扁担”“我的母亲”等有关朱德元帅的事迹和故事。之后,他又学习朱德的传记、文章和诗作,对朱德元帅身居高位不居功、忠厚纯朴一心为民、勤政廉洁艰苦朴素的品格和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以朱德元帅为题材进行绘画创作,是胡明军长期以来的追求。上世纪70年代,《延安画刊》曾刊登他创作的朱德和红军战士欢庆端午节的连环画。在以后的艺术实践中,他围绕创作,大量翻阅、查找与朱德有关的历史资料、图片,特别是通过许多具体的事迹感悟到朱德元帅来自人民、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情怀。
  如何准确地表现朱总司令的精神气质,从哪里切入,静止到哪一个瞬间,提炼出一个怎样的主题?胡明军经过反复认真的思索,确定了以朱德挑粮画面为主体,并确定了作品《岁月》的主题。朱德的夫人康克清曾这样描述朱德元帅:“我记得,在离开我家100多里的地方,第一次看见你,使我觉得你——红军的总司令——是一个极其平凡的人,平凡得像一般的农民一样,当时我很奇怪。其实那正是你伟大的特征……我和你相处十多年了,觉得你无时不以国家、革命为重,凡事不顾自己的利害,人们不能忍受的事你能忍受,人们所不能干的事你去开辟。”这封多年前的信至今读起来还让人感动,也为胡明军成功塑造《岁月》这一人物形象赋予了新的生命与活力。
  胡明军在《岁月》的创作中,始终在形式构成、特征和细节的刻画上注意强化人物形象的视觉冲击力,以形写神、以神驭形,运用朴实无华的写实手法,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创作,把朱总司令下山挑粮间歇的一瞬间描绘得栩栩如生。朱总司令身着发白的旧军装,脚上穿着草鞋,坐在一块石头上擦汗,他脸上挂着宽厚、慈祥的笑容,脚下放着两筐粮食,扁担自然地放在粮筐上。朱总司令既是官又是兵的形象被充分展现了出来。
  用视觉艺术的认识功能和相对独立的审美价值凝固一个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瞬间,是绘画创作的基本要求。创作的原动力来自生活对作者心灵的撞击,通过作者的思想、感情和主观意识再升华为艺术品。多年来,胡明军的笔下曾创作了列宁、毛泽东等革命领袖,以及雷锋、焦裕禄、王进喜等英雄模范人物题材。他以低调执着的创作态度、精准的造型、精湛的技艺,既形神兼备地刻画出人物的精神气质,又充满了浓郁的时代气息,饱含了画家的文化自信和坚守。但胡明军并没有满足,他表示要继续深入生活,创作出更多的人民心中的光辉形象和人民喜爱的作品。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