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打造多元、当代、国际的城市舞蹈

时间:2017年08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焦俞萍
0

打造多元、当代、国际的城市舞蹈——2017年首届深圳舞蹈月纵览

舞蹈《蒲公英的遐想》

  轻灵的舞姿,曼妙的身影,如花间飞舞的蝴蝶,似凌波微步的仙子,“嬿婉回风态若飞,丽华翘袖玉为姿”——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联主办,深圳市舞协承办的大型系列舞蹈活动首届深圳舞蹈月日前举办,旨在为深圳舞蹈搭建一个交流、展示与普及的平台,同时舞出深圳青春飞扬的城市风采,彰显深圳多元创新的城市魅力。

  深圳舞蹈月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首届深圳青少年舞蹈比赛,也有连续举办15届的国际性国标舞公开赛;既有深港澳舞蹈交流展演,也有汇聚多地的街舞精英展演;既有深圳城市舞蹈文化的学术研讨,又有挖掘和培养青年舞者的舞蹈英才计划。盛夏时节,深圳市民在专业舞者的带领下,享受了一场世界舞蹈的饕餮盛宴,深刻感受到舞蹈的无穷魅力。

  “什么都有”

  就是“什么都没有”

  创新是艺术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深圳舞蹈月”立志成为一个有创新性的品牌。为推动青少年舞蹈精品创新,培育青少年舞蹈人才,首届深圳青少年舞蹈比赛决赛在深圳大剧院举行。比赛以“绽放的簕杜鹃”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北京、青岛、广州等城市以及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团体、个人报名,涵盖古典、芭蕾、民族、流行等舞蹈类型,参赛总人数达到2374人。青少年舞者们通过多彩的舞姿,或舞动童真童趣,或表露少年风雅,讲述着他们精彩的舞蹈故事,充分展现了青少年绽放的青春活力和创新精神。

  同时,为发现和培养深圳最具舞蹈潜力的青年舞蹈人才,7月24日至28日,深圳舞蹈英才创作培训班在深圳市文化馆梅林基地开课,邀请了舞蹈创作专家、舞蹈音乐制作人、服装设计师、灯光设计师、舞美设计师等相关行业专家,以现场授课、讲座、实例展示等形式传授经验、交流思想,为舞蹈英才进行全方位的专业培训,提升深圳舞蹈原创水平。

  “深圳舞蹈什么种类都有,但是品质还不够高。深圳的舞蹈文化形态要走在前面,就必须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而深圳的文化特征绝对不能是‘什么都有’,‘什么都有’就是‘什么都没有’。”广东省舞协顾问高成明表示,深圳是一座创新之城,深圳舞蹈应该建立在创新的主调上。深圳的地理位置、文化环境和发展战略,要求它应该成立一个具有示范性的当代舞团,并使之成为中国南方一个标志性的文化现象,引领深圳舞蹈健康优质发展,进而形成中国舞蹈南北遥相呼应的格局。

  搭建平台 筑巢引凤

  加强舞蹈人才引进力度

  深圳舞蹈需要创新发展,人才的引进尤为重要,不仅仅限于国内,还要引进世界性舞蹈人才,并创造让舞蹈人才施展才能的空间。

  中国舞协顾问、香港舞蹈总会顾问薛菁华认为,深圳舞蹈事业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和财团的资助,建设平台,吸引人才,“没有这样一个大平台,怎么能够发挥深圳舞蹈编导的才能?怎么能够展示深圳舞蹈演员的水平?怎么推出优秀的舞蹈原创作品?”高成明也提到,目前深圳已经具备了成为中国南方舞蹈高地的基本条件,“天时地利都有了,人才可能还不够”。但是,只要有了硬件的吸引力,人才自然会向深圳聚集。

  中国舞协顾问应萼定指出,深圳是一座创新的城市,是一座没有特别强势地域文化的城市,是一座紧靠香港、澳门的国际化大城市。深圳可以摆脱诸多束缚,吸引世界顶尖舞蹈人才,提升城市舞蹈文化,与世界顶尖的舞蹈文化接轨。

  深圳舞蹈月中的深港澳舞蹈交流展演、汇聚多地的街舞精英展演、2017WDC世界杯第十五届国际标准舞世界公开赛暨IDTA第三届青少年世界公开赛使国际舞林高手在此云集,东西方文明交流碰撞、融合,同时搭建了一个平台,开始筑巢引凤。

  不仅是“窗口”

  更应成为“门户”

  “深圳舞蹈月是一个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背景下的舞蹈艺术展示平台,借此使舞蹈艺术走进社会、走向市民。平台即为载体,深圳舞蹈月将承载不同的内容,汇聚不同活动。它是丰富的、可变的,是不断延伸和提升的。在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城市定位下,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将为深圳舞蹈以及深圳舞蹈月未来融合发展提供一个良好契机。深圳不仅仅是‘窗口’,还应该变成‘门户’,才能更好走得出、进得来。”深圳市舞协主席林树森指出。

  2017WDC世界杯第十五届国际标准舞世界公开赛暨IDTA第三届青少年世界公开赛于7月12日至16日在深圳体育馆举行,俏皮活泼的恰恰、婀娜柔媚的伦巴、激情热烈的桑巴、火爆强劲的斗牛舞在这里激烈角逐。WDC世界杯国际标准舞世界公开赛是深圳最具历史性、持续性、国际性和影响力的大型舞蹈文化活动,也被誉为“继世界三大国标舞赛事之后最具重量级的顶级赛事”。历经15年的成长与发展,大赛具备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品牌影响力,成为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举办的最高级别的国标舞赛事,比赛不仅成为了中国舞蹈界的知名品牌,成为深圳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更是中国国标舞艺术通向世界的重要桥梁,是众多国际舞蹈大咖所向往的东方盛会。

  深圳市舞协顾问、深圳艺校校长黄启成指出,城市舞蹈一定要具有历史地域性、文化代表性和社会实验性。深圳应该把深圳舞蹈月打造成为中国与国际交流的窗口,促进深圳舞蹈走向国际化。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认为,深圳舞蹈月将来不应该仅仅是一座城市的舞蹈月,而应该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放眼全世界,更应该成为一个国际性的舞蹈艺术交流平台。

  深圳舞蹈和城市舞蹈,是一种大文化战略下的思考,是一个文化的概念,而不仅限于艺术。深圳是一座多元融合的移民城市,深圳舞蹈必须秉承这种城市气质,深圳舞蹈应该是多元的、当代的、国际的。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斌认为:“目前,深圳国标舞世界公开赛从规模上已经超过了黑池,深圳完全有可能成为‘第二个黑池’。”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