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许建康:为人物画注入精神笔墨

时间:2017年08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玮鸥
0

心净若莲花 许建康

  翻开中国画史,画家多是寄情山水者、描花绘草者、表现犬马虫鱼者,画人物也都多为山水画的点景,或为仙道鬼神。中国人物画步入了新的时期后,涌现出一批批新生代人物画家,人物画多了对现实的表现,多了对人生的体验,多了对人性的表达。在画家许建康的笔下,人物被赋予了灵与肉以及脱俗的精神与境界。许建康用他自己独到的语言和方式,叙述着人物的心声。

  作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许建康以现代媒材和传统笔墨相结合,对中国水墨人物画以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系列、唐风重彩系列、水墨高士人物系列三大板块交叠、递进、互不相扰又相对统一的行进方式完成了自家笔墨样式的架构。

  许建康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系,受到过规范而严谨的中西美术教育,具有中西两种画理和画法的造型基础,而后又入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深造,以厚实的绘画功力从事人物画创作。他的人物画中西古今理法皆备,既擅写实造型,又善写意传神。他的人物画紧紧抓住有利于传神的眼神、手势、身姿与重要细节,主次分明,详于传情的面部手势而略于衣冠,详于人物活动及其顾盼呼应而略于环境描写。他的写意人物画笔墨典雅,意境高古,得中国传统水墨人物绘画之精髓。而其水墨人物画则多取材于历史典故,线条宛转多姿,笔墨清雅,清逸古拙,人物衣纹线条柔美,极富文人情趣,在中国当代人物画界尤其是南方画坛独树一帜。

  许建康的作品(如《烟波钓叟图》《溪山雅集》《东坡玩砚》《夜宴》等近作)充满强烈的形式感,渐从自然状态中剥离出来,笔下的物象也因形式感的强化凸现出一种“疏离迷幻”的感觉效果。

  中国传统艺术思想在许建康的心目中是“天人合一”与“文道合一”,是移情于宇宙万物的冥合无间,借艺以成教化、助人伦,怡情悦性,师传统文人画之精神,重画中文气和笔墨抒写。如他所言:“三昧在手,所运在心,毫端寄寓着我对先哲古贤宠辱不惊,修身洁行的追慕与敬仰。笔情古逸,思致雅渊。”在这样的艺术精神和艺术观影响指导下,许建康的艺术题材选择着意于古贤高士和宗教人物,着重他们某种高尚的精神气质,借以启迪现代人。他笔下的高士和宗教人物都具有高尚的修养和文人情怀,淡泊名利,远离红尘,亲近无杂染的大自然,与世无争,画中孕育着浓浓的禅意。如他所作《心净若莲花》,画一高士老者于一株荷莲前,莲花的物性是出淤泥而一尘不染,圣洁高尚,喻世人应心诚心净若莲花,以去世人诸多邪恶欲念,极富佛道禅意,耐人寻味处甚多。

  许建康后期作品主要以中西结合的《唐风系列》和以极富文人情趣的高士及佛教人物为主,在传统人物的色彩铺排中努力将前期寻求的中西结合与之相融洽,并以纯粹的笔墨线条来诠释中国画的本质和内涵,以充分体现中国画元素中的干湿浓淡节奏的变幻,弹跳自如线条的挥洒,墨气淋漓的酣畅。他的作品宛如一块未加雕琢的璞玉,无华的外表下涵蕴的是温和与润泽。2011年,他以水墨写实的笔法创作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入选安徽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整体结构从容严谨、笔墨单纯朴厚,虽然人物众多却表情丰富无拥挤之感,其满布画面的青灰色调肃穆持重却又在人物的笑容中展现出勃勃生机和生命的柔韧与绵长。

  许建康的作品扎根于民族传统这一厚润的土壤,他的根基深切而稳固,在汲取了足够的民族文化养分之后,他终于迎来了艺术硕果的收获期——2012年,《溪山清远》参加第五届美术报艺术节中国画名家研究展;2013年,他的5幅作品参加韩国驻华大使馆主办的“2013中韩水墨艺术交流展”,5幅作品参加安徽省文联主办的“墨彩生辉心象脉动——学院名家推介展”,《松下高士图》参加第六届美术报艺术节“国风——中国画名家邀请展”;2014年,《吉祥草原》获国家民委、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优秀奖;2015年,《慈光》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2015首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

  用朴拙二字来概括许建康的特点最恰当不过:看上去不守绳墨,细视之则神韵生动,寻味无穷。在他的作品画面中,笔墨已经不单纯是形式上的笔墨,而是一种精神笔墨,从中能够体悟一种静气,在城市的喧嚣中涤荡心灵的尘埃,于市场的利欲间淘去无名的躁气,使灵魂得到慰藉。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