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留驻!革命题材连环画里的美好记忆

时间:2017年08月07日 来源:81美术馆 作者:刘红 汪梦荻
0

观众现场观展

  军展第十天。美术馆门一开,参观者趋之若鹜,赞誉之声不绝于耳。笔者在如潮的观展人流中,时遇耄耋老者,感慨连连;时遇豆蔻少年,凝神静思;时遇军队官兵,激情昂扬。他们徜徉于一幅幅精品画作前,仿佛久渴的饮者,如醉如痴,酣畅淋漓。

  在三楼展厅内,有一个单元格外引人注意,一幅幅放大版的“连环画”按顺序挂在墙上,此次军展,展出二十余幅作品,包括《红色记忆》《草地党支部》《沂蒙娘亲》《党费》《翻越夹金山》《抗日烽火》等一系列革命题材连环画作品,具有重要的教育和历史文化意义。本届军展中连环画作品从艺术方法和技巧、风格与语言及艺术观念上较上届都有拓展,在个性审美意识和作品制作材料的应用上也表现出了某些大胆的尝试。

  连环画又称“小人书”。通过连续的画面进行一个完整故事的叙述,画面一般采取白描似的粗线条勾勒,利用人物的典型动作和特殊表现来展示人物性格、推动情节的发展。画面的下方,往往还有一两行简洁的文字,作为画面的说明和补充。革命题材连环画独特的创作手法和形式是对红色经典的丰富和深化,它承载着新中国一代人的童年记忆,并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愈见珍贵。

  从事建筑装修的陈师傅今天休息,他一边频频拍照一边告诉笔者,因为自己文化水平不高,欣赏能力有限,有一些画看不懂,唯独连环画,通俗易懂,而且又是自己小时候看过的,很亲切。一下子勾起了心底的记忆。

  “连环画是伴着我们一起成长起来的。” 看到笔者对他的话题感兴趣,他索性停住了拍摄,用围在脖子上的毛巾擦了一把汗,继续说:“把这些小人书收录进来展示,足可见这个展览考虑到咱们老百姓的感受了。艺术,不是高高在上,也不是说,看不懂的就是好作品。能够和普通人的生活联系一起,能让不同阶层的人接受,这就是好!”

  在一旁静静地倾听我们谈话的李女士也深有感触:那个年代没电视,电影也少,更多的时候就看连环画。“通过这个展览,看到以前的好东西又呈现在眼前,真是一种惊喜。”

  记得在一个访谈节目中,崔永元曾说过:“在那个物质和精神同样匮乏的时代,小人书像一盏油灯,以微弱之光驱散眼前的黑暗。小人书带我们遨游远古,触摸历史,说它是精神食粮毫不夸张。”

  的确,连环画是50后,60后,70后童年的一份精神大餐。它让几代人感到生命的充实与安静。同时它又是时代的一面镜子,反映着社会不断进步和人民文化生活的日趋丰富的变化。今天,影视、网络、卡通、动漫、大开本精装绘本冲击下,连环画在孩子们心中又占怎样的分量?

  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的小韩同学说,这些连环画,虽然没有色彩斑斓的精装绘本视觉上的冲击力,但是故事撼动人心。沂蒙红嫂,一个普通的女性比蜘蛛侠都伟大!

  相反,一位10岁左右的小男孩则表示:不喜欢。还是喜欢变形金刚,蜘蛛侠,奥克玛。

  较之其他展厅的雄浑,刚健。这个展厅则充满了一种温馨。一幅幅黑白绘画述说着一个个激荡人心的革命故事,也钩沉起观者心头那久违的温暖尘事。漫步展厅,走着,看着,记忆深处的芬芳之花在心头徐徐绽放,连同作品的感动,留驻在这里。

  摒弃忙碌,在安静的展览角落里,让心灵停驻几分钟,重温儿时那份阅读感动,重让革命英雄人物走进心间,不失为一件美妙的事。

连环画作品:油画  《红色记忆》 李胜民

连环画作品:《沂蒙娘亲》 王德厚、王幼平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