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全国曲艺界行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7年08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把崇德尚艺作为毕生修炼的功课

全国曲艺界行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7月21日上午,在中国曲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为贯彻落实曲代会精神,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的曲艺界行风建设工作,中国曲协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曲艺界行风建设工作推进会。
  7月21日上午,在中国曲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为迅速贯彻落实曲代会精神,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的曲艺界行风建设工作,中国曲协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曲艺界行风建设工作推进会。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中国曲协顾问、辽宁省曲协主席崔凯,中国曲协副主席、浙江省曲协主席翁仁康,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中国曲协少数民族曲艺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文联副主席马小平,中国铁路文工团相声演员、曲艺杂技团副团长刘颖,西安青曲社相声演员王声,北京大逗相声社相声演员李丁,中国曲协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岳运生,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教授鲍震培等曲艺界行风建设委员会成员以及中国曲协部分团体会员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姜昆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中国曲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强调的“广大曲艺工作者都应当把崇德尚艺作为毕生修炼的功课”“要坚持把行风建设作为曲艺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姜昆表示,面对十次文代会和八次曲代会的新要求,面对全面推进曲协深化改革的新命题,面对广大曲艺工作者的新期待,曲艺界行风建设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始终将行风建设放在关系曲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理论高度、战略高度、全局高度,精心谋划、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先试先行。
  吕育忠表示,行风建设工作的开展在文艺界起到了对从业人员价值观引领的重要作用,近些年中国曲协行风建设工作尤其走在了前列,文化部对曲艺界行风建设工作十分重视,将在今后各项活动中继续给予曲协更多的支持。
  董耀鹏结合中国曲协深化改革,就推进今后一段时期曲艺界行风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表示将通过开通行风建设监督热线电话,成立全国曲艺表演场所协作发展联盟、全国青年曲艺工作者联盟、全国高校大学生曲艺社团联盟,实施全国曲艺工作者培训研修五年规划等措施,扎实推进今后一段时期内曲艺界行风建设。
  黄群通报了中国曲协一年来行风建设工作情况。崔凯、李丁、鲍震培、岳运生等分别作重点发言,认为加强曲艺界行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通过行风建设推动曲艺事业跨过高原,攀登高峰,树立行业新风,推出无愧于时代的伟大作品。
  曲艺界行风建设提挡加速
  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国曲协将建立健全曲艺从业人员行风监督机制,重视和推动曲协行风建设委员会开展工作。
  开通曲艺行风监督热线电话,开设曲艺行风监督专用邮箱,聘请曲艺行风监督员,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和公众的社会监督作用,建立行业自律与媒体社会监督联动机制。
  认真执行《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和《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实施办法》,构建守则立规、办法奖惩、委员会监督三位一体、加强曲艺界行业自律的新模式。
  重视发挥中国曲协主席团成员、理事、曲艺界优秀共产党员、牡丹奖得主、曲艺代表性人物示范引领作用,建立曲协主席团、理事年度履职登记制度,继续实施曲艺名家新秀志愿服务行动,编辑出版《曲艺界优秀共产党员风采》《曲艺牡丹奖得主小传》、宣传推介先进典型,积极引领时代风气和社会风尚。
  加强协会专业委员会建设,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完善工作规则,实施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专家在推动曲艺艺术繁荣发展和行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要改进会员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曲协个人会员管理办法,突出对会员政治立场、道德品行和行为规范的要求,明确会员权利和义务,加强对会员的纪律约束。
  推动成立全国青年曲艺工作者联盟、全国曲艺表演场所协作发展联盟和全国高校大学生曲艺社团联盟,为青年曲艺工作者成长成才、施展抱负、良性发展提供有效平台。
  不断强化对曲艺工作者的团结引领,制定《全国曲艺工作者培训研修五年规划(2017-2022)》,实施常态化制度化的曲艺工作者培训研修,不断加强对曲艺工作者的思想引领、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引导他们共同构建曲艺界优良行风。
  中国曲协行风建设成效明显
  自去年10月“德艺兼修 担当使命”加强曲艺界行风建设座谈会召开以来,中国曲协在行风建设上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按照中央六部委要求,积极组织中国曲协个人会员和中青年曲艺骨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引导他们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去年2月至今年6月,共举办21期专题研讨班,率先实现中国曲协个人会员轮训一遍的目标,广大曲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精神得到进一步提升,效果十分显著,很多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找到了组织找到了家。
  2.今年3月,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设立曲艺特设专业 迈出曲艺学科建设的关键一步》提案;6月,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在成都举办,与会代表再次向全国曲艺界和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发出《关于团结一致大力推进曲艺学科建设的倡议书》,《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进行深入专题报道;首批高等院校曲艺本科教材编纂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中国曲艺发展简史》《中华曲艺图书资料名录》《中华曲艺书目内容概览》正式出版;《曲艺艺术高等教育与人才培养研究》《新形势下团结引导曲艺自由从业者对策研究》《健康曲艺生态研究》《马季相声艺术风格研究》《田连元评书艺术风格研究》等一批中国曲艺艺术研究基金课题完成报告、成果丰硕,有力地推动了曲艺学科建设和曲艺行业教育不断向深度拓展。
  3.密切关注曲艺界思想动态,特别是网络曲艺舆情。实时监测分析研判梁宏达和周立波不当言论等舆情事件,撰写有关情况及时上报中国文联、中宣部,为上级决策参考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和有针对性的建议。
  4.继续推进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深入了解培育对象创演情况,做好跟踪培养。行动实施以来,10位首批入选者共参加中国曲协各类活动300余次,这次大家看到汇报演出很成功,培育成果成效明显,他们的艺术水平、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得到显著提高,在业界崭露头角,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5.举办纪念高元钧等老一辈曲艺家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推选相声表演艺术家陈涌泉和温州鼓词表演艺术家阮世池为“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表彰优秀团体会员、优秀基层曲协组织、曲艺之乡标兵单位、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一步彰显了曲艺名家的艺术风范、人格魅力,以及先进组织及个人的敬业奉献精神。
  6.集中力量编撰《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作品集》《含着眼泪微笑——全国相声小品优秀作品选辑》,特别是组织力量在《中国艺术报》“艺象杂言”重点栏目发表《倡导文明拜师 抵制封建陈规》《决不能让封建陈规陋习阻碍行业健康发展》《警惕封建班规和行帮习气的隐形危害》等系列评论文章,在《曲艺》杂志专门开辟“艺道馨声”常设专栏,刊发《风清气正是艺术发展的生命线》《艺术发展需要建构和践行伦理共识与价值导向》《扎根立魂树精神 “三心三责”勇担当》《艺为人民 敬业奉献》《争做合格的曲艺创作接班人》等倡导优良行风的专题文章,充分发挥曲艺名家、中青年曲艺骨干人才、优秀作品以及优秀评论的典型示范作用,“艺道馨声”成为杂志又一个品牌栏目。
  7.在研究制定改革方案过程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力优化职能,把行业自律维权和行风建设作为改革的一个重中之重。中国曲协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各省区市走访调研曲艺研究、创作、表演、传播、教育、管理等方面实际情况,专门召开体制外曲艺工作者、团体会员驻会负责人、基层曲艺工作者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将改革征求意见的过程,与听取诉求、反映声音结合起来,与解决问题、谋划思路结合起来,达到了沟通情况、争取理解、凝聚共识、齐心协力的效果。
  另外,在中国曲协组织的各项展演展示、志愿服务、对外交流、创作采风、研讨培训等活动中,坚持把好人员关、思想关,注重导向,抓好引导,用行风建设思维思考各项工作的效果。
  【专家观点摘编
  加强行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 崔 凯
  门户是小家,曲艺是大业。曲艺界行风建设就是要讲规矩,让不守规矩的没市场,要去陋习,不能装在筐里的都是菜。加强曲艺界行风建设不仅是八次曲代会全体代表的共同心声,更是关乎曲艺界出人才、出作品、走正路、创发展的必要条件,对曲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全国曲艺工作者、曲艺从业者要共同努力,提高认识、提升觉悟、提倡自觉,处理好义利关系,要讲规矩、去陋习,以行风建设为有力保障,推动曲艺艺术再攀高峰。
  为曲艺界行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 李 丁
  作为一名正在一线相声小剧场摸爬滚打的青年演员,我深刻感受到自己是优良行风的受益者。在曲艺界行风建设中,我也愿意做突击队、排头兵,用自身行动带动身边青年朋友,为行风建设贡献力量。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与前辈老师接触学习、同台演出,在优秀前辈的影响下,在优秀集体的熏陶中,不断提升完善自我。同时,我也呼吁曲艺界的青年同行们,要注重自身形象,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对社会不良现象进行正向引导,做正能量的弘扬者和传播者。
  遵纪守法是行风建设的底线和基础
  □ 岳运生
  行风建设的基础应当从法律层面出发,法律是行风的底线。曲艺工作者不仅应当遵纪守法,公平竞争,还要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曲艺家作为社会精英,对大众有着广泛的影响力,要利用自身影响力为社会提供正能量而不是将自身陷入百姓茶余饭后的闲谈之中。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愿意为曲艺界行风建设和曲协发展贡献力量,为曲艺工作者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培训和帮助。
  坚定曲艺界的文化自信和价值引领
  □ 鲍震培
  行风建设离不开核心价值观的引领,离不开文艺理论、文艺批评,更离不开文化自信。曲艺人不仅要发挥作品的价值引领作用,用作品告诉人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还要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运用历史、辩证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敢于实事求是,对各种不良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营造良好的批评氛围;要深刻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行业的风气决定着行业的前进速度
  □ 薛乃夫
  新时代背景下,作为文化市场运营者,深刻感受到行业风气和氛围决定着这个行业的前行速度。曲艺事业要想实现持续繁荣与长足发展,从业者必须将行业风气建设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必须将紧跟时代步伐、把握人民需求的职责担当记在心头。应加强对从业者的正能量、价值观、道德培养、职业操守、诚实守信、行业规则等方面的引导,不追求眼前利益,与曲艺事业同呼吸、共命运,时常怀有一颗赤诚和敬畏之心,坚持文化自信,才能形成良好的行业风气,从而有力地推动文化市场的繁荣和曲艺事业的发展。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