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音乐中国国际艺术节北京主会场活动落幕

时间:2017年07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0

音乐中国国际艺术节北京主会场活动落幕

“音乐是世界各国共通的语言”

  7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网音乐中国频道、蒙古国教育科学文化部主办,北京起航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音乐中国国际艺术节在北京举办,中国网音乐中国频道与蒙古国教育科学文化部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签署。本届艺术节在北京主会场的活动落幕后,在蒙古国乌兰巴托举办的分会场即将拉开序幕。

  本届音乐中国国际艺术节北京主会场的活动包括开幕演出、大师讲堂、艺术节大型公益颁奖晚会与优秀节目展演等,邀请了各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为选手提供专业全面的艺术指导。共有近千名来自中蒙两国的艺术家和学生参与艺术节的交流。

  在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看来,正是因为各国的语言文化不同,才使得这个世界有趣味、有味道、有温度。而音乐是世界各国共通的语言,它为各国人民架起了一座便捷顺畅的沟通桥梁。本届艺术节将充分挖掘“一带一路”历史上留下的文化交流佳话,并与蒙古国教育科学文化部共同打造“草原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品牌。

  南南合作促进会副会长胡山表示,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进程中,通过进一步深化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可以促进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文化的影响力超越时空,跨越国界,文化艺术交流是民心工程、未来工程。在他看来,本届艺术节彰显了“一带一路”的文化魅力。“我们要充分发掘沿线国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沿线各国人民建立友好感情,让‘一带一路’成为具有亲和力和感召力的文化符号。”

  “艺术节这样的交流活动,为蒙古国和中国的青少年打开了互相深入了解的大门。”蒙古国国家政府直属文艺局局长额尔登·巴图介绍,蒙古国与中国正在共同致力于“草原丝绸之路”“茶叶之路”“一带一路”等诸多合作项目。蒙古国教育科学文化部政府文艺执行局也将与中国网音乐中国频道合作,在文化艺术领域共同举办更多活动。

  本届艺术节上展演的多个节目均为中蒙两国的学生自主创作,这让中国网音乐中国频道总监、音乐中国国际艺术节总策划张丽感到欣慰。在这个交流平台上,她看到了两国学生的才华,以及两国素质教育的成果。“他们用音乐和舞蹈展示了青春的活力和对未来的向往。”她说,“古人说‘乐以教和’,即是说音乐能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人们和谐相处,可见艺术能温暖人心、净化心灵。正因如此,有思想、有远见的中外教育家们,无不高度重视艺术在青少年成长中的重要作用。”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