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三人行”王金石李文绚 李伟写生作品展举办

时间:2017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单鸣
0

“三人行——王金石 李文绚 李伟写生作品展现场” 单鸣 摄

与会嘉宾参观本次展览 单鸣 摄

  7月25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指导举办的“中国精神·中国梦——文脉与时代精神系列作品展之“三人行”王金石 李文绚 李伟写生作品展在北京佳润文化中心举办。

  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李洋、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汪泽、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杨越、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宋克、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珂、牡丹江画院院长张健以及王伟平、陈辉、韩敬伟、谢岩、安佳、黄华三、姜圣阳等领导、艺术家出席本次展览。

  “中国精神·中国梦——传承与时代精神名家系列作品展”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三人行”王金石、李文绚、李伟写生作品展是此次系列展的第五回。三位老师志趣相投,尤其喜与山林为友、丘壑为师,他们时常走进自然,研究物理,总结画法的规律,在大自然中不断吸取养分,创作出了许多气象万千、画风多变的绘画作品;他们喜与文人贤士谈画论道、引经据典,在不经意间点悟迷惑,求得真理。真君子乃真性情,与“真”为伴是王金石、李文绚、李伟三人做人和求知的共同默契。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大型活动部主任李伟为媒体进行导览 单鸣 摄

展厅现场 单鸣 摄

  此次展览三位老师巧应三人,实则是对广义上众多同道师友的尊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是文人的一种处世态度和文化精神,是墨客之间相处的一个重要原则。随时注意学习他人的长处,随时以他人缺点引以为戒,多看他人的长处,与人为善,待人宽而责己严,是一种修为。

  山水写生曾是古代文人师法自然的最重要途径。早在南北朝时期的宗炳就“好山水爱远游”,且“每游山水,往辄忘归”;唐代画家张璪甚至旗帜鲜明地提出“外师造化”;五代画家荆浩在太行山谷画古松,“凡数万本,方得其真”,并在其《笔法记》中提出了“度物象而取其真”的理论;宋代画家郭熙论曰:“天地宝藏所出,仙圣窟宅所隐,奇崛神秀,莫可穷其要妙。欲夺其造化,则莫神于好,莫精于勤,莫大于饱游饫看,历历罗列于胸中。”三位老师遵循文人以山林为友、丘壑为师,走进自然,研究物理,总结画法的规律,不断地从自然中吸取养分,努力创造出多变的绘画风格。

出席展览的嘉宾小憩交流 单鸣 摄

与会嘉宾合影 单鸣 摄

  据悉,本系列展将全面展示出当代名家的创作力量和在艺术实践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以系列展览的方式向民众汇报成果,回顾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以实际行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