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7年07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思静
0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文联、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广东省美协、广东美术馆等单位承办的“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7月14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以及徐里、吴为山、许钦松、程扬等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广东省文联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开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走变革之路”是本次展览的关键词。展览从北京、广东、上海等地调集554件经典作品,分为“勇立潮头——洋画运动在广东”“艺术革命——岭南画派与国画研究会”“匕首投枪——新兴木刻运动及漫画”“激情岁月——为人民服务 为时代讴歌”“弄潮擎旗——改革开放中的广东美术”“百花争妍——创新创造 再筑高峰”等6个板块,并配套出版《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作品集》等“广东美术百年书系”,从名家名作到理论研究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同时,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学术委员会特别评选出广东美术百年史上的21位已故大家,将他们的巨幅照片及介绍集中在中国美术馆圆厅进行展示。整个展览占据中国美术馆17个展厅。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美术馆拿出91件(套)馆藏的广东美术家精品展出,部分精品多年未展出。此外,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人民大会堂、何香凝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等机构也对本次展览鼎力相助。部分艺术家的家属和后人也积极响应,赖少其后人拿出了《月上雪更白》《落日照荒城》等作品。

  展览将持续展至7月23日。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