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窗边的小豆豆》:没有一个人会拒绝这本书

时间:2017年07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窗边的小豆豆》中文版发行总量突破一千万册,创造国内童书单本销量的一大奇迹——

没有一个人会拒绝这本书

窗边的小豆豆

  她是中国读者最熟悉的小姑娘,她的故事感动了数以千万计的学生、家长和老师,她是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彻子笔下的小豆豆。《窗边的小豆豆》简体中文版自2003年问世以来,发行总量已超过1000万册,创造了国内童书单本销量的一大奇迹。

  近日,为庆祝《窗边的小豆豆》简体中文版发行总量突破1000万册,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行了一场读者答谢会,也由此与众多文学界、教育界专家共同探讨了“关于教育、关于成长、关于爱”等系列话题。《窗边的小豆豆》的作者黑柳彻子和原书出版方日本讲谈社社长野间省伸,也特意为中国读者发来视频。黑柳彻子说:“如果在街上、在中国遇到大家,希望能听到大家叫我‘小豆豆’,这样我马上能明白,原来大家是看过这本书的读者。1000万册,这个数字在日本是难以想象的。”

  人人都爱小豆豆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的是作者黑柳彻子童年时的一段真实故事:小豆豆因淘气被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她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这本书不仅带给世界几千万读者无数的笑声和感动,而且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活动现场,《窗边小豆豆》的两任责编猿渡静子与翟明明一同与读者分享了2003年至2017年中“小豆豆的大数据”和“小豆豆们的故事”。据“大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窗边的小豆豆》简体中文版发行总量高达10175920册,印次高达143次,并连续10年高居开卷中国畅销书排行榜少儿类TOP5,成为中国单本销量最大的童书。社交媒体上关于“小豆豆”的评分和热议互动,充分彰显了这部作品持久的影响力,小豆豆在豆瓣上的评分高达9.0分,在当当网该书主页上的读者评论已多达近百万条,读者这样写道:“对于大多数读这本书的人来说,可能只是喜欢巴学园的有趣,而我,则要抱着比大家更深的感情——对于一个读了七年师范教育,然后狼狈逃离教师岗位,三年以后又自发回到教育上来的人来说,巴学园不仅仅是有趣,而且成为一种理想和标准。”

  2003年1月《窗边的小豆豆》中文版推出,首印2万册。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俊坦言,一开始,小豆豆确实属于慢热型的作品,但他们一直坚信一部好书的力量,也坚信读者的眼光和判断力。通过一系列的努力,小豆豆被读者们口口相传,图书销售开始发力。15年来,《窗边的小豆豆》已经成为许多学校老师推荐给学生的必读书,并入选全国九年制义务教育小学语文课本。15年来,《窗边的小豆豆》已不再是一本简单的童书,书中所传达的现代教育理念更是潜移默化地被众多中国家长、教育工作者所践行。

  引发中日教育差异的大讨论

  《窗边的小豆豆》中文版出版15年来,陪伴着数以千万计的中国读者共同成长,同时,这本书也受到教育界许多专家的广泛关注,并引发了一场关于中国教育方式、中日教育差异的大讨论。著名作家、“安徒生文学奖”获得者曹文轩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本书的主人公,既不是豆豆,也不是那个叫小林的‘校长先生’——这本书主人公的名字叫‘教育’。”一个叫豆豆的小女孩,被一个学校拒绝了。更准确一点说,被一种教育理念甚至可以说是被某种教育制度拒绝了。幸运的是,巴学园的小林校长却愉快地接受了这个被其他学校淘汰出来的孩子。小林校长,差不多成了全日本第一个聚精会神地听一个小女孩一口气讲了四个小时的人。

  在答谢会上,大家也分析道:孩子们为什么喜欢这本书?他们喜欢这样的学校、这样的校长、这样的教育。家长们为什么喜欢这本书?他们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受如此教育、能如此顺应自然地成长。著名教育家孙云晓认为,黑柳彻子之所以取得非凡的成功,就在于她永远有一颗童心,并以博大的人文情怀审视和再现了童年的经历。《窗边的小豆豆》一书成为人类历史上描写童年生活的经典作品。此书令人惊讶地证明了童年是永恒的,是超越时空的,是有独特价值的。

(编辑:周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