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在京首演

时间:2017年07月1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吴华
0

启动仪式

  由文化部、财政部立项的重点项目,中央民族乐团制作,中南集团全年总冠名的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77日至12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 

  《玄奘西行》不拘泥常规民族器乐表现形式,将舞台表演和乐器演奏有机融合在一起,以故事性叙事方法讲述亚洲家喻户晓的玄奘西行故事和中国音乐的前世今生。通过演奏家音乐语言的双重表述,将演奏、吟诵、台词对白、形体动作与剧情结合,并通过服装、灯光、动作、造型及现代化多媒体舞美技术,用完美的视觉呈现充分拓展艺术空间,推动剧情发展,展现乐曲的精神内涵。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玄奘西行》由中央民族乐团驻团作曲家姜莹担任作曲、编剧、总导演,全剧分为“大乘天”“佛门”“一念”“潜关”“遇险”“极乐”“雪山”“故乡”“祭天”“那烂陀”“大唐”等17个章节。演出中,南箫、古琴、胡琴、琵琶、唢呐、扬琴、箜篌、艾捷克、热瓦普、冬不拉、萨塔尔、手鼓、鹰笛、西塔尔琴、塔布拉鼓等乐器集中呈现,彰显了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印度等风格特征的音乐文化,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音乐在历史的沉淀、融合中呈现出兼收并蓄、广纳博取的多元文化特质。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玄奘西行》总策划、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表示,如何让传统乐器成为今天这个时代有温度有感情的民族音乐文化,用今天的时代语言、舞台艺术形式,重新包装、加工,成为这个时代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尤为重要。在他看来,《玄奘西行》是一种文化自信、文化创新与文化自觉的表达,将以完美的视觉呈现拓展民乐艺术的影响力,激发国人对民乐的好感度。 

据悉,今年9月起至20183月,《玄奘西行》将拉开全国巡演的序幕,将在成都、上海、苏州、南京、西安、青岛、郑州、天津、济南、广州、深圳、南通、武汉、杭州等地上演。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