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换届工作会议暨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时间:2017年07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成
0

  7月5日,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换届工作会议暨五届一次理事会会议在京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选举左中一为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冯双白、向云驹、苏士澍、姜昆、高西西为第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向云驹兼任第五届理事会秘书长,郭希敏任副秘书长。

  李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5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项目的立项审批、专业评审、组织管理和成果转化日臻成熟规范,扶持内容涉及各艺术门类采风创作、展演展示、人才培养、文艺评奖、评论出版的各个方面,持续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在坚持弘扬主旋律、发挥正能量中不断成长壮大,有效地激发和释放了文艺界的创新能力和创造活力。

  李屹对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放眼长远,不断提升服务文艺事业、文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结合党和国家的大局,特别是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提前谋划好重大题材的创作,在“中国精神·中国梦”的主题创作中牢牢把握导向性,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具体工作中,在文艺走出去项目的设计中,密切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讲好中国故事;二是要紧紧围绕“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新职能,不断发挥推动行业发展、促进文艺繁荣的引导示范作用,加大人才培养和研修培训的力度,进一步探索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采风机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为艺术家深入生活创造条件;三是要牢牢把握文联改革转型发展的有利契机,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发展活力,加强顶层设计,深度谋划推进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工作,创新公益项目的品牌建设,发挥品牌效应,提升项目品质,持续扩大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知名度和覆盖面,用公益品牌全面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四是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内部管理和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和打造更加科学规范高效的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在社会合作项目中牢牢把握住政治导向性和公益示范性,加强基金会的党组织建设,关心职工生活,关心年轻人的成长。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第五届理事长左中一表示,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将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努力树立良好形象,让中国文联党组满意、放心,让所有关心支持基金会的文艺工作者和各界朋友满意、放心。他指出,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自觉服务于文艺事业,服务于文联中心工作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优秀文艺作品和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发挥基金的示范导向作用;要牢牢把握文联改革转型发展的有利契机,积极适应中国文联深化改革的新职能、新任务、新要求,加强顶层设计,找准定位、勇于创新,着力优化机构职能,改进项目管理服务机制,管好、用活各类基金,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发展活力;要遵循办会宗旨,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源和民间力量,发挥和拓展已有品牌项目的作用,不断提升基金会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要加强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把资金安全放在第一位,在不断完善、健全规章制度的同时,严格执行制度、加强督查,做到依法办事、科学管理,努力实现资金使用的效益最大化、影响最大化;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纪律和规范意识,提高基金会工作人员的政策法规水平和业务能力,营造良好氛围。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双白代表第四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会议通过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并审议通过新修订的《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章程》。

  会议通过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选举办法》,王瑶、王仁刚、田黎明、刘岩、吴志良、张宏、张显、邱运华、陈建、陈洪武、罗斌、季国平、徐里、殷秀梅、郭希敏、黄晓明、董耀鹏、韩新安当选为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黄建华、巩汉林、孙蒋涛、杨飞云、陈泽盛任名誉理事。鲁航任监事会主席,刘一多、汤鸿卫任监事会监事。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