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回归:香港电影再度崛起的转机

时间:2017年06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峰
0

回归:香港电影再度崛起的转机

——访中国影协顾问、香港影业协会理事长洪祖星   

内地和香港合拍电影《中国合伙人》《一代宗师》海报

洪祖星

  曾四度出任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的香港影业协会理事长洪祖星,从事电影行业40余年,被香港媒体誉为“香港影业泰斗”。40多年来,他亲眼目睹了时代的潮涌潮落,切身感受了电影业的载浮载沉,也因此敏感于电影命运在时代变化关头的种种机缘。“1997年香港回归,当时我就感觉只有依靠内地市场,香港电影才有希望。”20年过去,事实正如他所料,洪祖星回想起当年的判断感到有些得意,“可以说,回归后内地市场的不断开放,令香港电影业从没落中回升,达到新的高度。”

  高峰:您从事电影行业40多年,见证了香港电影的兴衰更替。在香港电影的发展历史中,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洪祖星:香港电影的发展确实经历了很多曲折。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香港电影的急剧衰退。香港电影在80年代至90年代迎来黄金时期,每年拍片超过300部。然而,进入90年代中期以后,香港电影开始走下坡路。一个原因是翻版盗版的猖獗,但更重要的原因是电影市场的萎缩。在回归前,香港电影的主要市场并不是在本港,而是在东南亚、日本,甚至非洲的一些国家也有发行。每部电影在这些地区的发行收入比在本港的发行高出几倍。但是进入90年代中期,作为香港电影发行的重要地区,东南亚各国家的政府开始扶持本国电影,随着当地电影的发展,香港电影在这些国家的市场就开始萎缩,收入下降80%以上,极大地挫伤了香港电影的生产。香港电影每年的拍片量急剧下滑,从每年的300多部,到回归前下滑到每年80部左右。短短几年时间,香港电影从黄金时期进入没落时期,这种落差令人措手不及。

  高峰:是的,1995年香港《明报月刊》11月号,甚至以“香港电影之死”作为封面专题。但香港电影并没有如月刊预言就此消亡,最终还是走出了困境。转机在哪里?

  洪祖星:转机就在香港回归。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当时我就讲,香港电影靠本地市场没有办法再拍下去了,只有依靠内地市场才有希望,而且我也认为不要再区分香港电影、内地电影、台湾电影,要搞大中华电影,只有融合发展,中国电影在世界上才能立得住脚。所以,回归以后,我们影业协会就去北京拜访相关单位,商讨如何合作拍片。

  令人欣慰的是,回归后内地电影市场发展迅速,票房收入从每年不到10亿人民币到今天的500多亿人民币,在这一进程中,内地市场也不断地向香港开放,成为香港电影界巨大的靠山。回归前很多电影人纷纷转行,回归后,经过20年的发展,香港的电影人在内地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可以说,回归后内地市场的不断开放,令香港电影界从没落中回升,达到了新的高度。

  高峰:2003年,《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签订,给香港电影进入内地以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内地市场对香港电影的开放度也随之日益提升。

  洪祖星:确实是这样。回归以后,内地市场对香港电影的开放力度不断加大。首先,在发行方面,合拍片享有与内地电影相同的市场待遇,美国电影在内地的分账比例是25%,合拍片则跟内地电影享受同等待遇,片方的分账比例可达43%。其次,合拍片的限制越来越少。以前合拍片对于演员比例等相关规定非常严格,现在有些规定已经放宽,有些限制则已经取消,更利于合拍片的发展。另外,由香港电影人独立拍摄的港产片在内地发行,以前要经过繁复的手续,现在则简化很多,尤其是有关部门推出多项措施,简化了粤语港产片在广东地区发行的程序,给粤语港产片引进广东地区带来更多便利。现在每年有20多部粤语港产片在广东地区发行,广东地区的电影市场比香港本地市场要大得多,这对港产片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高峰:2003年至今的十几年间,香港电影确实走出了一方新的天地,尤其是合拍片成就斐然。合拍片的数量从2003年全年26部增加至2016年全年43部,而2016年全国电影票房前十名中,合拍片占有半壁江山。在这种情形之下,您认为两地电影在未来还有哪些仍待开拓的合作空间?

  洪祖星:对于两地电影的未来发展,我认为融合是大趋势,这种融合不仅是电影制作上的融合,还有电影产业上的融合。

  目前中国电影每年的票房收入已经超过500亿人民币,但国外发行并不尽如人意,我估计在20亿人民币左右。美国每年的本土电影票房折合港币差不多800多亿,而在全世界的发行收入则上千亿港币。由此看来,海外发行是中国电影当前的软肋,也是亟待开拓的增长点。在这一方面,两地之间的合作空间非常大。一方面,内地较之香港有人才的优势。内地的电影从业者都是专业院校培养出来的,专业水准比香港那些仅靠在实际操作中成长起来的电影人要高,可以制作高水平的电影作品。另一方面,香港较之内地有包装发行的优势。在过去的四五十年间,香港在全世界建立了广泛的发行网络,在包装推广方面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可以说,双方优势互补,各自满足对方的诉求。如果两地能够将这两者结合起来,在产业上达到深度融合,由内地产出内容,由香港推向全球,相信中国电影的发展又将跨入一个新的时代。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