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张仃:民间艺术教育传承的守护人

时间:2017年06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邱运华
0

  张仃先生是民间工艺进入高等学校教育体系的创始人。他一生珍视民间艺术,热爱民间艺术,他吸收民间艺术元素、结合时代使命,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这一点得到全国乃至全世界艺术家的高度评价。同时,他作为中国民间艺术高等教育工作的组织者、策划者和具体实施者,也受到教育界的高度评价。新中国成立以来,他一直在中央美术学院领导实用美术系工作,1956年5月21日,中央批准组建中央工艺美院,11月1日举办成立大会;1957年,他就担任党委委员、第一副院长,成为学院学术领导。到1966年“文革”前,工美十年辉煌,与张仃先生的工作息息相关。改革开放后,1981年复任院长。1982年,学院成立服装设计系,招收第一届本科生;1983年,成立工艺美术史系,建成完整的教育教学体系,成为国内唯一博士点单位。他不仅领导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教育教学工作,还参与策划和组织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创建,延续了聘请杰出民间艺术家进高校,为他们组建研究室、创作室的优良传统。张仃先生一生奉献在工艺美术人才培养的事业中,成就了中国工艺美术今天的大格局。

  张仃先生坚持礼聘杰出的民间艺术家进高校,参与高校学科建设、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为全国各高校聘任民间艺术家进高校开了一个好头,做出了示范。新中国成立以来,民间艺术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毛主席在同音乐工作者的谈话里,对文艺界轻视民间文学艺术现象进行批评。他说了这么几句意味深长的话:“中国的音乐、舞蹈、绘画是有道理的,问题是讲不大出来,因为没有多研究。”“手工艺品的事情,请美术家请不到。对中国民间艺术看不起。这是个兴趣问题。应该逐步引起他们的兴趣。可能一时说不通,要长期说服。”张仃先生担任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主任,就礼聘了泥人张张景祜、面人汤汤子博、皮影路路景达、壁画师申玉成等民间艺术家进校园、为他们组建了工作室创作室。在工艺美院学科建设中继续了这一传统,一直坚持到“文革”。其中的申玉成先生“文革”后还坚持在工艺美术学院工作。民间文艺家站在高等学校讲台上,代表高等学校参与大型艺术创作(例如建国十周年主题创作),构成文学艺术界和高等教育界一道美丽风景,为工艺美院“文革”前的十年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民间工艺美术家甚至民间艺人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想到的第一个人就是张仃先生,向他求助。这充分说明张仃先生在他们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张仃先生一生尊重民间艺术工作者,重视与他们的交往,和他们真心交朋友,表现出新中国艺术家和艺术工作组织者领导者的良好工作作风。张仃先生是延安鲁艺传人,他尊重民间艺术家是从内心信念出发的。面人汤汤子博先生在工艺美院期间,已经75岁,张仃先生和艾青、黄苗子、吴祖光、徐燕孙诸位先生经常与这位民间艺术家往来于二流堂,彼此献艺交流;张仃夫妇也经常访探汤子博先生家里。像泥人张、申玉成等,都与张仃先生是生活中的朋友。

  张仃先生处理学院派与民间艺人之间的关系,遵循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既虚心学习,深入挖掘民间老艺人的艺术经验,化为理论成果,同时又看到他们在理论、历史、视野方面的不足,强调学科学术教育的必要性。他先后聘请了泥人张张景祜、面人汤汤子博、皮影路路景达、壁画师申玉成等人进入中央美院实用美术系,为他们建工作室、创作室;在中央工艺美院成立后,又继续聘任他们上讲堂,做研究,参与展览,为民间艺术家登大雅之堂作出了表率。张仃先生此举延续了延安鲁艺传统,开举国风气之先,随后,音乐、器乐、美术等各界民间艺术家纷纷进入大学,成为我国民间艺术进入高等教育新风气之先。张仃先生请民间艺术家进大学授课、作创作,首先是学习民间艺术家的艺术经验、艺术心得,但也主张创新。他自己率先垂范。他领导组织为首都机场画重彩壁画,抽调壁画师申玉成参与工作。张仃先生明确确定原则,跟申玉成说:“你大胆放稿,云形归你,水纹归你,但是有一条,我们是画新画,有些地方我要提意见。”于是,申师傅算加法,张仃先生算减法。例如申师傅习惯画双线,显得旧,张仃先生建议减掉,画单线,双方商议去实践,结果效果很好。这是一个范例,是学院艺术家和领导与民间艺术家合作的典范,至今值得我们民间文艺工作者学习。

  民间艺术教育还要走出去,走到社会上去。1979年8月,在全国第二次工艺艺人、创作设计人员代表大会上,张仃先生提议美术院校除了招收本科生、研究生外,还要大办短训班,甚至还为工艺美术老师傅办中国工艺美术史或行业史(如陶瓷史、漆器史)训练班,进一步提升他们对工艺历史的纵横关系的了解,开阔他们的思路。并且提出,最好是到基层去办培训班,送货上门,学员可以不脱产。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就在山东、江苏、江西办过短训班,有挑补绣、草编、染织、漆器、陶瓷、服装、雕塑等训练班。1958年,组织面塑艺人李俊兴、李芳清进入工艺美院的泥塑、面塑工作室短期进修;沈阳面塑艺人汤林玉、吴波来工艺美院工作室短期进修。还推荐面人汤汤子博先生参加莫斯科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览会;汤子博先生77岁时,工美为他招收第一批学员(董凤岐)。张仃先生为民间工艺界培养了各类大批高质量人才,他们成为中国工艺美术事业的中坚和骨干,成为当下中国民间工艺美术界的领军人物。

  张仃先生去了,中国工艺美术事业还在。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献,强调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特别是中央发布的文件里特别提出“礼敬”民间文化,刘奇葆同志代表中央提出“礼敬民间文化,保护中华文化之根”,让我们回忆起张仃先生建设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事业中所作出的贡献。今天,我们民间文艺工作者特别需要学习张仃先生的精神,把礼敬民间文化落实到礼敬民间艺术工作者身上,结合现代社会基础特别是结合现代教育体系更有效地传承、更有效地予以创新。我们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并努力去践行,这样我们才不负使命!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