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相互帮扶,共建大美新疆

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专家盛赞援疆题材电影《情归昆仑》——

相互帮扶,共建大美新疆

  援疆干部黄恩华突发心脏病去世后,他的女儿宁宁来疆领取父亲的骨灰。在父亲同事江波的陪同下,宁宁重返黄恩华援疆的工作地。在与江波等援疆干部以及当地群众的接触中,宁宁逐渐从父亲去世的阴影中走出来,并终于理解父亲为什么会为援疆事业献出宝贵的生命。

  今年恰逢中央部署对口援疆工作20周年和干部人才援疆20周年,由新疆维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夏蒙任总策划、艺术总监,钟海导演,郭家铭、欧阳妮妮、张永庆、拜尔主演的电影《情归昆仑》向援疆工作主管部门和广大援疆干部献上了诚挚的敬意。这部将于今年7月在新疆和全国19个援疆省市上映的主旋律电影,通过情真意切的叙事和散文诗般的画面,再现了新疆的壮美景观,彰显了援疆精神的坚韧与伟大。

  在近日由《电影艺术》编辑部主办的电影《情归昆仑》观摩研讨会上,李准、仲呈祥、章柏青、张思涛、向云驹、陈旭光、梁明、索亚斌、谭政等专家学者对这部电影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影片成功塑造了各具特色、栩栩如生的援疆干部艺术形象,表现了援疆干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使命感,展现了援疆干部和各族群众一起为“建设美丽家园,共圆祖国梦想”努力奋斗的良好精神面貌,积极倡导和弘扬了援疆干部的家国情怀。

  “对口支援新疆是中央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繁荣稳定而采取的重要举措。对口支援工作在新疆的改革、发展、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认为,以黄恩华为代表的援疆干部,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却最实实在在地帮助了边疆群众。“在影片中,援疆干部们首先抓教育,大力建设学校,然后抓健康,兴建医院。在解决了最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后,他们又开始努力发展经济,让原本落后的地区不断富裕。”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进一步指出,援疆干部们在让边疆群众获得物质上富裕的同时,也进行着精神世界的建设。“他们所传播的自强不息、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使边疆地区进一步走向了现代化。”仲呈祥认为,影片中的“昆仑”是一种意象,象征着精神层面的制高点。“在我们这个多民族国家的历史长河中,民族问题向来是最为重要的问题之一。中国正处在一个构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时代,电影《情归昆仑》通过艺术的形式,在促进民族团结、加强民族融合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仲呈祥表示。

  在北京大学教授陈旭光看来,《情归昆仑》堪称一部颇具观赏性的主旋律电影。“影片通过一个年轻人的视角,去追寻父辈的足迹。随着重重悬念的不断揭开,这位援疆干部的完整性格和复杂人生逐渐展现于观众面前。这种巧妙的剧作手法,极大地增强了影片的观赏性。”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情归昆仑》并没有站在强势群体帮扶弱势群体的角度建构情节,而是以一种更为平等的眼光去讲述故事。“在影片中,来自东部的干部为西部的少数民族群众带来了更为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生产方式,帮助西部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与此同时,西部的少数民族群众淳朴、善良的品行,以及开朗、热情的性格,也深深地打动了东部的干部,并影响了他们之后的人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表示,“就这个角度而言,双方的关系无疑是平等的,是彼此尊重的,是相互帮扶的。”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