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以超越功利的方式砥砺梦想

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鑫 鑫
0

以超越功利的方式砥砺梦想

——由《摔跤吧!爸爸》谈励志片何以励志

  《摔跤吧!爸爸》这部改编自真实事件的印度电影,以精彩的励志情节温暖了全球的大屏幕:渴望在女儿身上圆自己冠军梦的父亲,通过摔跤运动让两个女孩子挣脱了世俗偏见和无止境的家务,挣脱了印度女孩14岁即嫁为人妇的命运,踏入更广阔的世界。

《摔跤吧!爸爸》剧照

  经典的励志电影有很多,如马云最爱的《阿甘正传》:“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充满了可能是酸甜也可能是苦涩的滋味,我们都要学会从容、乐观、积极地去面对;如弗兰克·达拉邦特执导的《肖申克的救赎》,震撼地诠释了希望与自由的真谛;如周星驰的《喜剧之王》:“如果人活着没有理想,那么和咸鱼有什么分别?”坚守着小小的“理想”,小人物的市井人生顿时有了璀璨的光芒。这些佳片与《摔跤吧!爸爸》一样振奋人心。当观众看到片中大女儿吉塔被迫离开父亲的保护和指导,终于在世界大赛的决赛中独当一面、勇夺桂冠,从代表“陈旧”的茧中,羽化出了一只“新生”的蝶,心中顿时升腾起一股澎湃的力量——吉塔的成功,是坚守梦想、挑战人生极限的勇士应得的成就。在已经习惯盲从、轻弃的浮躁社会中,这样的励志片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坚守爱、坚守希望、坚守信念可以创造出的伟大奇迹。

《摔跤吧!爸爸》剧照

  近年来的中国电影,不少被冠以“励志片”之名的作品,在艺术品质票房表现等方面也十分抢眼。《中国合伙人》中三个伙伴因为同样的梦想而一起打拼;《杜拉拉升职记》中女主角最终完成了从职场菜鸟到达人的华丽转身;《爱拼北京》中几个年轻人拼租房、拼车、拼购物,更拼搏生活。电影中的青年一代,尤其是蜜罐中泡大的80后及90后们自立自强,努力担当对父母、对社会、对家庭的责任,以积极向上的爱情观和事业观生活着,奋斗着。这些作品都各有特点,十分感人,十分励志,只是,与《摔跤吧!爸爸》们相比,又似乎有所不同。

《摔跤吧!爸爸》剧照

  上述影片中,“合伙人”的成功是公司最终在美国上市,杜拉拉的成功是获得HR经理的头衔,《爱拼北京》青年人的成功是实现站稳脚跟的“北京梦”。他们似乎更强调以财富的获取、职场的胜利为人生目标的奋斗历程,这一历程也被时下年轻人奉为职场宝典。但这类的励志片,还只是把“志”狭隘地理解为“钱”和“位”。合法合理地获得的金钱、地位,当然是无可指摘的梦想,但它不应当成为人生唯一的梦想和终极的梦想。励志片如果停留在唯利是图的层面,向年轻人展示的只是“千钟粟”和“黄金屋”,播撒功利的种子,即使梦想成真,也只是为风行的拜金主义来一次锦上添花,而现实生活中一旦金钱梦碎,那励钱、励位的影片,就会变成摧心伤神的利器。由此来看,《阿甘正传》《喜剧之王》《摔跤吧!爸爸》这样的励志片的确值得期待——观众从中可以看到更广阔的人生,体会更多生活的智慧和意志的力量。以超越功利的方式砥砺梦想,放飞希望,活出属于自己的完美人生,这不是励志片真正要励的“志”么?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