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文学界纪念骆宾基百年诞辰

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2017年是作家骆宾基诞辰100周年,6月19日,中国作协在京举行骆宾基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何鲁丽出席座谈会。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座谈会并致辞。李敬泽、张炯、陈建功和姚军、张守仁、刘林波、王升山、韩文敏、李海文以及骆宾基之子张书泰等专家学者、骆宾基亲属及故交好友等与会。

  骆宾基本名张璞君,1917年生于吉林省珲春县,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桂林分会理事、东北文化协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战旗》《文学报》《东北文化》主编。新中国成立后,担任过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北京市作协副主席等职务。著有《边陲线上》《大上海的一日》《幼年》《骆宾基短篇小说选》《金文新考》等著作。

  铁凝在致辞中回顾了骆宾基的人生历程和文学创作成就,高度肯定了他为国家民族解放和文学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她说,对骆宾基那一代作家来说,文学从一开始就是国家和民族伟大历史斗争的一部分,他的命运在时代激荡中起伏跌宕。骆宾基是一位执著的革命者。尽管他的革命之路崎岖艰险,却从未沉沦和幻灭,始终保持着坚韧的生命力和旺盛的艺术创造力。他是一个有根的作家,他的根深深地扎在黑土地中,深深地扎在他的时代和人民中间。

  与会者回忆了骆宾基坚持原则、为人正直、热心帮助扶持有才华的年轻作家等高洁品格。在他们眼中,骆宾基是个爱故乡、爱祖国的战士,是个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优秀作家,他的作品里总是流淌着属于黑土地的血液,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这是属于我们这个民族的灵魂,这些构成了他作品扎实厚重的底蕴,使其具有鲜明的美学特色和艺术品格。这也正是今天值得后辈作家学习和弘扬的理想信念。与人民同行,与生活同行,才有可能书写出属于我们这个民族的新史诗。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