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要认识到歌剧中音乐的重要性

时间:2017年06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田沁鑫
0

  歌剧《林徽因》是我导演的第二部歌剧,第一部歌剧是《长征》。歌剧是作曲在前,导演在后,导演要去理解作曲是怎么想的。我在导演话剧的时候,可以排在第一位,但在导演《长征》的时候,作曲、编剧、指挥、导演,我是排在第四位的,因为歌剧、音乐剧都是以音乐呈现为首要的艺术。我和作曲家印青合作,起初有些困惑,比如歌剧里表现两个人谈恋爱,身后还有合唱队“陪着”,我就说这个可不可以去掉,印青说不行;比如表现给一个伤员剜子弹,台上有三十多个人“看着”,我就说这个可不可以不要,印青说不行。后来我了解到,歌剧是工程化、交响化的艺术,作曲家写总谱要写好几层,这种结构方式已经决定了作品有些地方不可以随意改动。所以我作为导演,在歌剧中几乎是投降式地服从作曲家。我觉得我们要接受这样的剧种,让大家更多地认识到歌剧中音乐的重要性。

  (歌剧《林徽因》近日在菊隐剧场举办讲座,导演田沁鑫在谈到歌剧创作时发表了如上观点)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