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时间:2017年06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牧 杨
0
  嘹亮军歌——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音乐会暨新书发布 唱响人民军队永远忠于党的主旋律


雷佳在“嘹亮军歌——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音乐会”上演唱  王小京 摄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6月7日晚,由人民音乐出版社主办的“嘹亮军歌——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音乐会暨新书发布”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人民音乐出版社精心策划,于今年建军节前推出《嘹亮军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优秀歌曲集》,由著名作曲家张千一担任总主编,特邀军队文艺创作的顶级专家团队参与编撰。
  为了充分发挥音乐出版的特点,进一步扩大图书的社会影响,人民音乐出版社与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强强联手,联合举办了“嘹亮军歌——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音乐会暨新书发布”活动。音乐会演出的曲目从《嘹亮军歌》一书中精心遴选,采取独唱、重唱、合唱等多种形式,程志、王宏伟、雷佳、王丽达等歌唱家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合唱团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一流的专业水准,为首都观众献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人民军队忠于党》《保卫黄河》《军民团结一家亲》《跟着你》《强军战歌》等20首经典军旅歌曲。激情澎湃的歌声洋溢着国家的尊严与民族的自豪,勾勒出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历史画卷,再现了人民子弟兵的动人风采,以中国声音讴歌人民军队用生命与信仰捍卫国家的英雄主义气概和爱国主义精神,唱响人民军队永远忠于党的主旋律。
  嘹亮的军歌伴随了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的征程岁月,“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不仅仅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而且成为我军乃至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魂。张千一介绍说,这套丛书共收录1600余首歌曲,具有历史跨度长、史料收集广、涉及作品多等特点。其中,既有许多耳熟能详、常唤起我们美好记忆的好歌,也有一些因年代久远我们甚至不曾听过的老歌,还有相当一部分可能因距离我们太近以至于还来不及用时间这把尺子准确衡量的新歌。
  这套丛书收录的作品涵盖了建军90年来我军各个历史时期的优秀作品和非军队音乐家创作的优秀军事题材作品,以及体现我军不同时期各大建制单位特征的优秀作品,力图使读者能够透过这些歌曲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光辉历程和从兵马到兵车、从摩托化到机械化再到数字化、网络信息化等不同时代的大变革、大发展。本套丛书中收录的作品覆盖了队列歌曲、独唱歌曲、重唱歌曲、小合唱、表演唱、大合唱、组歌、影视歌曲等丰富多样的体裁形式,立体而鲜活地展现了我军从红军时期以填词为主的非专业性创作,到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专业创演队伍的逐渐形成、作品质量的日趋成熟,再到新中国成立后军队文艺工作的大发展大繁荣。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