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芭访港演出经典《吉赛尔》:足尖上的如梦似幻

时间:2017年06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孙 政
0

  6月3日晚,香港维多利亚湾畔流光溢彩,香港文化中心座无虚席。在现场千余名观众的见证下,中央芭蕾舞团舞剧《吉赛尔》在精湛的足尖演绎、完美的舞台呈现以及芭蕾与交响交相辉映中,惊艳亮相香港文化中心的舞台;同时,这场演出也开启了中芭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纪念在港巡演的精彩序幕。此次中芭应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邀请到香港演出,在为期9天的行程中,《吉赛尔》是这一路“用心、用情”的首秀之作。

舞剧《吉赛尔》剧照 张 一 摄

  随着大幕的徐徐拉开,舞台上森林层层、溪水涓涓、乡间木屋、田间花开—— 一幅田园风景展现于观众面前……“美丽单纯、热爱跳舞的农家少女吉赛尔爱上了乔装出游的阿尔贝特伯爵,但痴情相许的她却被伯爵已有婚约的消息所打击;当暗恋吉赛尔的守林人汉斯揭发伯爵身世真相后,阿尔贝特的犹豫与背叛让吉赛尔万念俱灰、悲愤离世。”舞剧《吉赛尔》第一幕的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唏嘘,而第二幕幽灵世界的亦真亦幻,则给观众极大的震撼与感悟……

  一曲离愁别恨、一段人鬼情缘,在古典芭蕾的足尖演绎下,如此的荡涤心灵。当晚的舞台上,剧中吉赛尔由中芭首席主演王启敏饰演:从情窦初开的少女到历经情伤的幽灵,从天真烂漫的爱恋到痴情哀婉的救赎,如此强烈的情节起伏,如此激烈的情感冲突,王启敏的演绎收放自如、举重若轻;特别是吉赛尔悲切至极、饮恨而终的那段表演,以及幽灵飘逸、轻盈静怡的细腻足尖——这舞台“天地”中的纵情之舞,让观众看得如痴如醉。剧中阿尔贝特由中芭主要演员马晓东饰演:年轻贵族的风流倜傥、背叛爱情的无奈彷徨以及落魂情人的悲哀孤寂,在马晓东倾情的演绎中,充分展现着人物内心的冲突与挣扎;更在舞剧第二章阿尔贝特在墓前受惩的舞段中,以精彩绝伦的32组连续击打六次的击腿跳征服了香港观众的心!戏、舞兼优的舞台魅力,让马晓东的精湛演绎与王启敏的迷人气质珠联璧合,让吉赛尔与阿尔贝特的凄美爱情成就首演夜经典的同时,也博得了现场观众的惊呼与喝彩!幽灵世界的统治者米尔达由青年演员邱芸庭饰演:冷艳孤傲的气质、轻盈飘逸的足尖,在邱芸庭的演绎下,去了几分陈迂的程式,多了几分难得的灵性与鲜活。剧中守林人汉斯由李庄庄饰演:虽然角色的戏份不多,但戏、舞并重的舞台呈现在李庄庄的演绎下鲜活逼真。由王晔、武思聪联手演绎的“一幕婚礼双人舞”舞艺精湛、动作默契,干净利落的足尖描绘着一对新人的爱意与幸福;而由鲁頔、方梦颖饰演“群灵二领舞”精湛细腻的舞姿、精确到位的舞步,以及那飘逸的白纱,不禁让观众感叹于足尖幽灵的纯美与奇幻,更博得了观众阵阵的掌声……

  在这精彩的芭蕾演绎背后,交响乐团对情感的烘托与诠释功不可没;由中芭音乐总监、首席指挥张艺执棒,乐团首席王小毛领衔的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以细腻的演奏、默契的配合完美再现了作曲家阿道夫·亚当在音乐中那浪漫主义的意境;舞台上或喜、或悲、或千钧一发、或静若止水的一幕幕情景,让乐曲与舞者的足尖如影随形、丝丝入扣,更让观众不觉沉浸其中。

  芭蕾经典的华美绽放,唤起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全情投入的精湛演绎,更是博得了香港同胞真诚的赞许。香港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有着极高艺术威望和舞蹈鉴赏力的刘兆铭在每次中芭来访香港演出时,都会前来观演、与演员们交流心得;这一次刘兆铭再一次前来观演,并特意在演出结束后前往后台,为演出的成功祝贺:“把一个这么传统、著名、应该说是处于顶峰的古典芭蕾经典,从舞蹈到音乐演绎得如此完美,非常难得!特别是剧中‘人与鬼’在表演上的细微拿捏达到了极致;中芭演员的舞蹈功底不容置疑,同时舞中带戏更是让人感动。今天的演出中我两次落泪,流泪的感动不单是因为中芭年轻演员们能够如此完美地诠释经典,更是为中国芭蕾舞演员完美地继承和发展了西方芭蕾艺术,这一点上我为他们骄傲!”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