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话剧《开炉》:没有忠义之人,哪来传世之业

时间:2017年06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宗玉
0

 

话剧《开炉》剧照 王雨晨 摄

  话剧邀请展上,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话剧《开炉》登陆国家话剧院剧场,以浓郁的奉天风情、豪放的北国情怀,令京城观众耳目一新。

  《开炉》讲述了抗战时期沈阳铁匠铺老字号“义和盛”传人不甘当亡国奴,走向抗日的故事。奉天城大观茶园一派莺歌燕舞,实则危机四伏,东北大鼓、单口相声余韵犹在,日寇的魔爪已经伸向“义和盛”,冯淑玉误以为去世五年的丈夫赵铁锤意外归来,她现在的丈夫、赵铁锤的三师弟罗铁杠又被日本人封为“良民”……国仇、家恨、复杂的兄弟情、夫妻情纠结着舞台上的每一个角色,也纠结着舞台下每一位观众的心。

  剧中,最让观众感动的,仍旧是乱世中的儿女之情。冯淑玉、赵铁锤、柳枝、罗铁杠,他们的命运因为抗日战争而发生改变。冯淑玉和赵铁锤本是一对青梅竹马的恩爱夫妻,一次意外的远行,赵铁锤在“平顶山惨案”中被传亡故,冯淑玉日夜痛不欲生,最终为了“义和盛”,也因被罗铁杠的真情感动,嫁给了丈夫的三师弟。虽然有违伦理,但不违情理。

  如果没有柳枝,想来《开炉》这个故事的推动,没有那么有趣。柳枝跟着赵铁锤一上场,明眼的观众就能看出这个小姑娘对成熟、稳重的赵铁锤有意,她的温顺乖巧、活泼可爱,渲染着场上的气氛。赵铁锤让柳枝跟着冯淑玉,柳枝就担负起照顾冯淑玉的重任,一双新做的男人布鞋,让冯淑玉看出了柳枝对赵铁锤的心意。两个女人又有嫉妒,又惺惺相惜,本质上又都是善良纯真的。怀着孕的冯淑玉赌气不吃饭,柳枝去找赵铁锤;冯淑玉对日寇以死相拼,决意火烧“义和盛”,男人们都吓得发抖,唯有柳枝帮忙……柳枝的性格很像美国电影《乱世佳人》里的郝思嘉,即使是自己的情敌,但凡是她喜欢的人托付的,她也会尽力照顾,体现出非一般女性能有的仗义、侠气。

  “义和盛”三兄弟虽然秉性不一,却不失忠良本色。如果在和平年代,懦弱、本分的罗铁杠正如他自己所说,是个过日子的好男人。他沦为汉奸,纯属稀里糊涂。在大师兄、二师兄的感召下,在失去了自己的孩子以后,在亲眼目睹因自己而被捕的那八个志士牺牲以后,罗铁杠勇敢地走向了抗日的队伍,并以自我牺牲的英勇举动,证实自己是个“中国爷们儿”。罗铁杠这个人物,有思想、性格的转变,有“小人物”的突转。

  “哀兵必胜,猪吃饱了等人家过年,是等不来独立平等的。”抗战时期这句话,曾经在国民政府高层引起很大反响。山河破碎,铁马冰河,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只有做一个勇敢的中国人,人人担负起国家使命,才能重整河山,让每一个中国人有尊严地生活在亚洲最大一片沃土上。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