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专家发言摘登

时间:2017年06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吕品田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38年前,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文联曾经启动过中国民族民间文艺十大集成项目,历时30年完成。《中国民间工艺集成》编纂,对于文化长城加了一块巨大的砖石,因为十大集成里缺的就是这块,缺了对于我们民间传统工艺的梳理,也缺了基于民间手工艺艺术创作。所以我想这个工作,从宏观角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同时特别切合我们当下的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现在国家正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出台了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我觉得《中国民间工艺集成》这项工作,非常符合我们现在的需要。

 

  杭间 中国美院副院长、浙江省民协主席

  作为浙江省民协主席,我对这项工程表示大力支持,会继续参与这件事情。我也很高兴浙江省能作为先期开始这项工作的省份,因为它对浙江省民协工作很重要。在改革开放近40年以来,民间的“民”,民艺的“民”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浙江近年来强调绿水青山保护,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发展以及互联网经济,使得浙江民间艺术发生着非常深刻的变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推动《中国民间工艺集成》编纂,不单是中国民协和各个地方民协以及中国民间艺术界的事,这是中国文化界的大事。

 

  何洁 清华美院教授

  作为设计学研究者,我有幸涉及到民间工艺相关研究。从设计学视野出发,我觉得民间工艺是中国的文化基础。我国改革开放近40年的设计教育,从参考西方的教育模式已经走到今天,特别关注中国设计的元素、基因和文脉,这是一个巨大变化,也是一个冷静的变化,这是一个自省的过程。所以编纂《中国民间工艺集成》也是不同领域文化研究者的愿望,这对各门类文化都是好事。

 

  孙建君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民艺》杂志执行主编

  《中国民间工艺集成》的编纂要有一个统一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关于卷册设计问题、编纂方案、资料收集整理、编纂进程和程序、时间节点要有具体要求。另外,就是要统一对基本概念的认识,比如到底什么是民间工艺。类似这样的概念应该在总序中就要说清楚。因为民间工艺的分类比较多,作为一个学科首先要从分类上有一个学术统一,如果分类没解决说明研究对象是不清楚的,研究对象不清楚说明研究状态是混沌的,因此分类学相关工作也要尽快解决。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