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2016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出版发布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7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一文
0

【视频】《2016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出版发布座谈会在京召开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编写的《2016中国艺术发展报告》于5月25日发布。

  在出版发布座谈会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2016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编委会副主任陈建文发表讲话,介绍阐述了《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的编撰初心、基本情况、意义价值、新的期待和要求、今后努力的方向。陈振濂、王一川等专家学者,韩新安、董耀鹏、王仁刚、向云驹等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和中国文联出版社有关负责同志发言。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主持座谈会。

  《中国艺术发展报告》为年度行业发展报告,是由中国文联及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组织约百位专家学者编撰,对中国艺术年度总体发展状况以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和文艺评论等各艺术门类年度发展状况进行总结、分析和思考的综合性研究报告。自2012年以来,《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已连续出版五部,是首部全面、系统、集中展示中国艺术年度发展状况的综合性文本,是中国文联“展示最新成果、透视艺术现象、分析存在问题、把握发展规律、彰显文化价值、促进文艺繁荣”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为社会各界观察中国年度艺术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视角。

  据悉,《2016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在保持既往四年的叙述结构、编辑体例和文字风格的基础上,努力在扩大视野、突出重点、分析研判等方面创新突破,以期更好把握和反映2016年中国艺术发展的全貌。

  与会专家学者在研读《2016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的基础上,深入研讨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新文艺现象,对文艺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重大主题与现实题材的文艺创作,文化自信,艺术教育,文艺理论与评论,科学与艺术包括虚拟现实(VR)、人工智能(AI)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学理分析。专家们普遍认为,在中国文艺繁荣发展、文联深化改革、在文艺筑牢“高原”的基础上筑就更多“高峰”的历史进程中,客观、理性、科学地盘点分析年度艺术发展现状和趋势,意义重大、值得认真研究和推广。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