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以文艺盛宴展示黄埔精神

时间:2017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 连
0

以文艺盛宴展示黄埔精神

——黄埔周末文艺花会

  颂诗词歌赋,品墨舞韵律,抒文艺热情,悟生活乐趣。由广州市文联、南方报业289艺术主办,黄埔区文联承办,一场别出新意的“黄埔周末文艺花会”日前在广州文艺市民空间举行。在这里,市民可以和黄埔的文艺家聊天,也可以穿越时光隧道,领略千年的美景风华。

  广州文艺市民空间自2016年12月启动以来,已举办了70多场活动,其中不乏张桂光、周国城、陈小奇、张欣、张丹丹、邓韵等全国知名的岭南文艺名家,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这一次,广州市文联大胆创新,安排专门的时间和空间,让各区文艺家有机会在这个舞台一显身手,集中展示本区的特色文艺活动。黄埔区第一个应邀“吃螃蟹”。

  “广州文艺市民空间自成立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人气越来越旺,内容越来越丰富,品质越来越高,品牌越来越凸显,‘大师下午茶’‘跟随二十四节气诗意生活’等活动受到了市民群众的追捧。为此,我们要继续探索文艺点亮生活的新模式、新尝试、新趋势。”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主席李鹏程表示,黄埔区成为广州市11个区中第一个展示周末花会精彩内容的区,接下来,各区都将陆续展示。

黄埔区书法家即席挥毫

“最美黄埔”摄影展

黄埔区美术家现场作画

黄埔民间工艺师与市民互动交流

艺术生活空间上演“旗袍秀”

黄埔原创音乐作品欣赏

  立体呈现区域特色和原创精品

  黄埔周末文艺花会融静态展示与动态展演于一体,六个体验区立体多元地展现了其区域文化形象和文艺精品。在现场,黄埔文艺家积极地与市民互动交流,分享他们的文艺素养与艺术激情。摄影空间有60多幅新作展出,内容既有新黄埔区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人文底蕴,也有奋勇争先、奋发有为的各行各业建设者风采;民间文艺空间的“黄埔特色民间工艺展”暨与民间工艺大师面对面活动上,波罗鸡制作、乞巧、珠绣、广绣、扎染、木雕等门类的黄埔民间工艺师更与市民进行了零距离交流。

  自宋代以来,黄埔先后出现了五处“羊城八景”:扶胥浴日、东海渔珠、萝岗香雪、黄埔云樯、科城锦绣,当代黄埔人不负大好时光,也将他们的原创作品与历代歌咏黄埔的著名诗人作品一道集中展现,创作了不少诗词作品。当天,黄埔诗社的社员齐聚一堂,大家一起吟诗作对,30多首反映波罗诞、萝岗香雪、腾飞黄埔的经典诗词,和着悠扬的古乐,或朗读、或吟诵,让现场的市民回味无穷。除了诗词,一场融入古乐的“旗袍秀”也吸引了不少市民观看。

  活动第二天,音乐空间——“黄埔原创音乐作品欣赏”暨与音乐词曲作者面对面活动中,音乐家们给市民带来了《海不扬波》《香雪烂漫》《萝岗香雪》等一批黄埔原创歌曲。在钢琴的伴奏下,黄埔区音协会员将这些歌曲进行重新演绎,主持人更现场采访词曲作者,解秘歌曲创作的背后故事。此外,书法空间——“黄埔区书法篆刻精品展”暨与书法篆刻名家面对面,美术空间——“黄埔区中国画、油画精品展”暨与美术名家面对面活动同样异彩纷呈。

  市民空间为文联服务创新提供典范

  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童慧认为,广州市文联对广州文艺市民空间提出了“天天有体验,周周有花会,月月有名师,季季有盛宴”的要求,“人民”“生活”成为广州市文艺界的关键词和最强音。“黄埔在广州的地位是很重要的,黄埔军校以爱国为核心的精神也是我们在对外宣传、推广广州的时候应该弘扬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将广州花会的品牌推广、延伸到各个区。”

  黄埔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李雪枝表示,黄埔区文联系统文艺工作者能够率先接受市民检阅,在289艺术园区这个文艺志愿服务创新平台上展示才华,零距离为市民服务,传播黄埔文化,塑造黄埔品牌,这是黄埔文艺人的光荣。

  作为首个“吃螃蟹”的区,黄埔区文联主席庄汉山表示既有压力也有动力,区文联负责人多次提前“踩点”,“几经商讨,最终我们决定集中展示黄埔区最有特色、最具水准的文化项目,并且强调‘原创’。”在黄埔区之后,从化区、海珠区文联的艺术家们也会来到市民空间,一展技艺。

  当天,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文联主席冯红特意赶到现场。“广州文艺市民空间的设立就别具创意,也很接地气、连民心,是把文艺家和百姓连接在一起的好形式,是文联系统值得借鉴学习的好平台。”冯红说,广州文艺市民空间为文联服务创新提供了典范,在创新性地开展文化工作上,广州可以说在全国树立了一个榜样。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