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李晓明近作观感

时间:2017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润喜
0
  水墨的交响
  ——李晓明近作观感

 

  李晓明写意花鸟作品

  不继承无以创新,不创新无以自存。当今的中国艺术家本着“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的信念,作了诸多尝试,并且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特别是中国画领域可谓异军突起,不断有新星突现,呈现满天星辰的景象。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出生的画家已成事业中坚,其中优秀者已步入问鼎大师的行列;六七十年代出生的画家已经显现出创造潜能,不断有新的创造型画家凸现出来。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大家对“固守传统”和“全盘西化”都有了正确的认知,正如龙瑞所说的,“致力于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发展”。在日前炎黄艺术馆举办的“水墨叙说”邀请展上,李晓明的新作令人耳目一新,其形式语言已趋基本成熟,个人风格已经成型,而且形成自己的一套笔墨程式。
  李晓明的画具有一种音乐的抽象。初次观看他的画,墨线纵横交错,形象浑然,若退步远看,“齐而不齐,乱而不乱”的干、湿笔线,浓淡墨块,顷刻间现出原形:或树木、草木、或露气藤花,或光影隐现,或风雨交错,无不生动鲜活。这种看似不经意的肆意笔迹却凝结着他的苦心经营。李晓明多年甘于寂寞,终于形成了“水墨交响乐”式的写意花鸟新画风,其可谓愈见之深、愈见之奇。这是由于他用中国山水画的景观意识去观花草树木,以佛家的精心去品大自然的空灵与雅逸的结果。
  “水墨叙说”展的开幕离“重读经典——黄宾虹原作展”闭幕之时不足一周,自然使我“牵强附会”之心油然而生。在现代中国画史中,黄宾虹和齐白石无疑是两座大山,前者是“繁”和“黑”的大山,后者是“简”和“白”的大山。黄宾虹的最大贡献在于他把水墨画的独立审美价值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使笔墨成为中国画的核心语言,同时大大地扩展了中国画的画境。从李晓明的近作中,能看出黄宾虹等大师对他的影响。他作画事先并未作详细草图,先是信手勾点,然后根据画中呈现出的气势去造势。他画的花草不是眼中的花草,是自己情感观照下心中的花草,其中必然充满了偶然机趣。画家试图将自然中的物象分解为笔墨形态,从笔的干湿与浓淡的对话中生发出出人意料、变化万千的一部部水墨交响乐。
  笔墨之所以佳,一来自笔力的长期修炼,二来自修养的长期积累。李晓明的画之所以在清晰中透着浑厚的美,是因为他在笔法上力求“写”的精神。他的笔线或急或缓,或行或转,全然不受具体物象的束缚,既松灵又苍郁,真有宾虹先人的“浑厚华滋”之气端。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