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从雪域高原到南国壮乡 文艺志愿者播种艺术和欢乐

时间:2017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邱振刚 赵志伟 苏 锐等
0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5周年纪念日和第四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中国文联集中组织6支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赶赴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从雪域高原到南国壮乡 文艺志愿者播种艺术和欢乐  

  当飞机降落在海拔4360米的西藏自治区昌都市邦达机场,高原艳阳、壮丽雪山迎面而至。在从机场奔赴八宿县的路上,沿途所见,高山巍巍,白雪皑皑,怒江在谷底隐现,天路七十二拐更是曲尽逶迤。在怒江江畔,艺术家们不顾旅途疲惫和高原反应,首先慰问了这里的守桥卫士。歌唱家李殊献上了豫剧《花木兰》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魔术师徐凤美、李彦培分别表演魔术。吴震启、邵志军等书法家则向守桥官兵赠送了书画作品……

  这是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赴西藏昌都八宿县开展活动的一个生动场景,也是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5周年纪念日和第四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集中组织6支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赶赴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从5月18日起,6支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到西藏、江西、广西、安徽、四川、甘肃等省区的文艺扶贫示范县,为当地群众送上精彩的文化大餐。此次“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根据当地文化需求、资源特点和文艺现状,从精神鼓舞、文化发展、产业促进、资源整合等多个层面,聚焦“脱贫攻坚”,落实“结对子、种文化”。6支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囊括了多个艺术门类的多个艺术家,新文艺群体文艺志愿者成为突出的亮点。其间,各小分队陆续开展文艺采风、扶贫调研、文艺培训、创作交流、展览展示和慰问演出等活动。此次开展志愿服务的地方均为中国文联“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工作示范县,近年来在利用当地文化资源、人文优势助推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留下了不少可贵的经验。通过文艺志愿服务平台,在文艺志愿服务过程中,艺术家与当地群众特别是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进行深入交流,不仅有利于深入研究和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助推当地发展,也给艺术家深入生活、积累素材、激活创作灵感提供了契机。

  5月23日也是西藏和平解放66周年纪念日。5月21日至25日,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带领下,“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一行走进西藏八宿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这是当地首次迎来中国文联组织的此类活动。

  抵达八宿县城时已是下午3点多。仅简单休整,文艺志愿服务队一行就与当地文艺工作者进行了交流座谈,了解当地文化发展和文艺现状。艺术家们纷纷发言,表示希望能把艺术的美带给当地各族同胞。民间文艺家曹保明、书法家吴震启还提到希望能用文艺的方式落地项目,助推八宿县的经济社会发展。

  5月22日,文艺志愿服务队一行兵分两路,一路由中国摄协权保部外联部主任、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朱宝祺主讲摄影专题讲座;一路则来到了八宿县中学,分别给孩子们培训音乐、舞蹈、魔术。因高原反应,朱宝祺进藏就发起高烧,不得不到医院打点滴。第二天情况稍好,他就跟队出发,坚持完成了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另一路培训现场,魔术的神奇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体育馆中,徐凤美、李彦培跟孩子们热情互动,孩子们踊跃参与,气氛热烈。教学楼里,是歌唱家李殊、格桑曲珍辅导孩子们唱歌。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合唱了歌曲《歌唱祖国》。青年舞蹈家张荪、王文霖的辅导在中学食堂楼上的排练厅举行,两人分别带领男生、女生,示范指导孩子们基本的舞蹈动作、身姿。孩子们学得认真,老师教得用心,以致最后时间不得不一再延长。

  5月23日上午,“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西藏八宿活动主场演出在八宿县武钢广场举行。演出开始前,李前光带领书法家吴震启、邵志军和美术家容铁、边巴向当地赠送了书画作品。演出中,降央卓玛、徐凤美、李殊、乔军、李彦培、张荪、王文霖、格桑曲珍等艺术家和演员为当地群众献上了音乐、舞蹈、魔术等12个精彩节目。数千名当地群众观看了慰问演出。

  李前光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来到八宿慰问演出,是中国文联多年来首次走进昌都、走进八宿,是中国文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就是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为昌都、为八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参加此次活动的艺术家们从繁忙的演出事务中抽出时间,克服高原的不适反应,从全国各地、四面八方来到这里,不仅表达了对人民的真诚回报,也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汲取创作营养的需要,更体现了对西藏人民的一份深情和美好的祝愿。

  演出结束后,艺术家们马不停蹄,下午又分四路开展音乐、舞蹈、书画和文化产品创意培训。其中,乔军、降央卓玛、张荪、王文霖来到了八宿县艺术团,分别给来自拉萨、左贡、边坝、芒康、察雅、洛隆等地的文艺工作者和八宿县艺术团演员做音乐和舞蹈辅导。在八宿县党政会议中心,吴震启、容铁、边巴等书画艺术家为当地的书画爱好者和学生进行了训练、创作指导,并给大家进行了示范创作。在参观了八宿县民族服装厂后,民间文艺家曹保明给企业职工进行了文化产品创意培训。各路辅导培训联系实际、讲解和示范结合,受到了热烈欢迎。原计划一个小时的辅导培训,都不得不加时延长。学员们纷纷表示十分受益,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类培训。第二天,文艺志愿者服务队一行还开展了艺术采风、交流座谈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此次活动,昌都市将成立文化艺术发展咨询委员会,拟聘请文艺志愿服务队的艺术家为高级顾问,以推动当地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本报记者 郑荣健)

  “我们这里有跳广场舞的传统,全镇有66个舞蹈队,每个自然村至少一个,但常年来我们一直处于自发练习的状态,苦于没有高水平的指导,现在有舞蹈家来帮助我们,真是太好了!他们的指导非常有针对性,很快就发现了我们的瑕疵,并告诉我们如何提高,还不断鼓励我们,他们来得太及时了!”5月24日,江西省鄱阳县高家岭镇广场舞协会艺术顾问杨希光这样说。

  这天,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一行的众多艺术家,来到高家岭镇中心学校,为在校师生和当地居民共3000余名观众奉献了一场集合了舞蹈、音乐、书法、曲艺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精彩演出。在演出过程中,参加此次活动的舞蹈家们对当地的广场舞队伍提供了指导。

  演出当天,和煦的阳光驱散了绵延多日的阴雨,宽阔平整的人工草坪上聚满了观众。首先登上舞台的是青年词作家韩葆,她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自己刚刚创作的诗作《我爱鄱阳》。书法家张惠臣和青年舞蹈家宋洁成功跨界合作,是此次小分队一行极大的收获。演出当中,张惠臣在舞台一角凝神聚气,运腕挥毫,而在舞台中央,宋洁白衣胜雪,蹁跹起舞,她如蝴蝶穿花般腾跃穿梭的节奏和毛笔在宣纸上不疾不徐的游走配合得天衣无缝。随后,两位江西当地的文艺志愿者、相声演员小筱贵林、阿志表演了相声《我要旅游》。青年歌唱家郦颖黛在演唱歌曲《江山》的过程中,走下舞台,走进观众当中,零距离地连续加演了三首歌曲。观众也对她的演唱报以极大的热情,把她紧紧簇拥在草坪中间。接下来,青年舞蹈家肖郴琛又带领她临时培训出来的十名“弟子”,为观众表演了百姓健康舞。为了让观众更好地欣赏、学习到这套有益身心的舞蹈动作,她们走下舞台,带动了上百名现场观众参与到舞蹈中来。肖郴琛告诉现场参与者,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这套舞蹈舒展自己的四肢、舞动自己的身体,从而收获更愉悦的心情、更健康的体魄。

  5月23日,小分队还来到鄱阳湖湿地,为当地一线职工和周边村民进行义演。连日来鄱阳县一直阴雨不断,当天下午雨量还在不断加大,但艺术家们的热情没有因为大雨而停息。他们冒雨演出,带着预定的节目一一登台亮相,让现场观众格外感动。

  文艺培训也是此次志愿服务过程中的重要内容。微电影编导刘玉龙、画家李杏、摄影家东哈达以及张惠臣、宋洁、郦颖黛、肖郴琛等分别对当地基层文艺工作者进行了多次培训,并和当地文艺组织有关负责人、文艺骨干进行了交流。 (本报记者 邱振刚)

  广西壮族自治区昭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月22日至26日,由书法家赵长青、张铜彦、李六玲,摄影家居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哈亦琦,舞蹈家滕爱民,歌唱家郑咏,青年歌手周澎、李思宇,歌剧舞剧导演吴庆东,青年舞蹈演员李祎然等组成的“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广西昭平,开展了文艺演出、摄影创作、现场艺术指导、调研当地歌舞剧《临贺长歌》及书法、摄影、民间工艺辅导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活动。

  5月23日下午,在昭平县黄姚镇黄姚大剧院,艺术家们观看了该县“文艺扶贫奔小康”重点剧目——大型历史歌舞剧《临贺长歌》。据介绍,2017年春节至今,《临贺长歌》平均每场观众为160人,日均演出两场,节假日演出三场,春节、三月三、五一等小长假期间,日均三场演出仍然满足不了游客的需求,深受大众欢迎,成为黄姚古镇旅游文化的新名片。同时,除了剧中主要演员,全剧的其他歌舞、舞台场景配角演员69人,均从黄姚古镇的贫困家庭中物色,配角演员月薪能达到3000元,让这些贫困人口从此有了固定收入。演出结束后,艺术家与演员们进行了面对面的现场交流。“小剧场里看了一部大剧,主要演员激情饱满,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那个时代的历史、文化和氛围,有参与感。”滕爱民看完说。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孙德华认为,“这段历史应该为之骄傲、自豪。”赵长青表示,“是一部紧扣当今时代主题的好戏”。“旅游和文化,两者结合得很好。”张铜彦说。吴庆东积极地肯定说,“需要一群这样的守望者来守望我们的文化”。同时,艺术家们也指出《临贺长歌》需要进一步打磨和值得改进的地方。

  服务队的艺术家们不顾辛劳,激情饱满地和当地演员在昭平县黄姚镇界塘村、县南池荷雨广场、仙回瑶族乡大中村进行了三场慰问演出,部分艺术家举办了多种形式的艺术辅导交流和创作采风活动,所到之处均受到热烈欢迎。在助力昭平文艺脱贫奔小康的行动中,赵长青坦言,这对艺术家们来说,同时也是一座“深入生活采风创作的富矿”。 (本报记者 赵志伟)

  5月20日至24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来到安徽省太和县开展文艺扶贫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期间,祁海峰、潘永超、孔庆学、王磊、张晓芬、陈丽媛、蔡梅英等艺术家分赴安徽太和县阮桥镇、益草堂制药厂为农民演出,观众接近5000人。赴县委礼堂、北城中学青少年宫、老年大学、旧县镇等地为当地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学生开展了美术书法、音乐创作、舞蹈、刺绣、剪纸等培训活动,与当地文艺工作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大家的现状和需求,并对部分作品进行了点评和提炼加工;剪纸艺术家王磊、刺绣艺术家蔡梅英在调研了当地非遗传承项目和特色手工艺品后,与非遗传人和手工艺人座谈,深入走访了大新镇、关集镇、洪山镇调研太和县的历史和现代文化现状。在活动总结会上,文艺家纷纷表示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生活的源头活水中汲取营养,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优秀的文艺作品回报社会,践行讲话精神,服务人民群众。 (苏 锐)

  “我从事民间舞教学工作,此次‘到人民中去’对我来说更像是寻根之旅。不论是教学还是舞台实践,艺术首先是走进人民、向人民学习,民间舞蹈来源于民间、发展于教室、升华于舞台,今天能够回到人民中间,更让我从中感受民族历史文化并吸取养分。”作为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赴四川乐山马边彝族自治县开展文艺扶贫小分队的一员,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教员刘芳的感言颇具代表性。

  为期5天的志愿服务期间,中国民协副主席、中央美院非遗研究中心主任乔晓光,武警文工团男高音歌唱演员钱志刚,铁路文工团独唱演员殷瑛、刘芳,以及四川艺术家们为当地群众送上了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文艺志愿者们将慰问演出、文艺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也对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守住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出了更多思考。(周 渊)

  由孙丽英、刘英毅、马奔、王萌萌、王聆燕、云丹久美、安琪、曲丹、林之等艺术家组成的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5月20日至24日赶赴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在鱼龙镇上尹村开展慰问、调研高山戏并赴当地开展采风活动。在武都区文广大厦和莲湖小学分6组开展艺术培训活动,深入武都区琵琶镇玄湾村开展文艺演出活动。演出结束后,军旅艺术家代表又深入琵琶镇张坝村,看望慰问了当地3位退伍老兵,在该村“古村落、旧民居”进行了实地采风调研。小分队还走进武都裕河镇开展调研采风活动,听取了有关美丽乡村建设及“三碗文化”的详细介绍,走进裕河中心小学与学校师生进行互动交流,提前和小朋友们过上了一个欢快的“六一”,整个场面既热闹又温馨。据统计,武都小分队此行创作书法作品60余幅,音乐作品一个,诗歌散文若干篇,进行了书法、摄影、音乐、诗歌、文学培训讲座近10个班次培训350余人,慰问服务村民3500人左右。(安 琪 王萌萌 曲 丹)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