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文艺惠民”助力“最美通州”

时间:2017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丹妮
0

北京市通州区文联文艺志愿者舞蹈队在启动仪式上表演舞蹈《不忘初心》 卓 军 摄

  从央视星光大道走出来的王裳容、崔山分别表演了反串演唱《霸王别姬》《女儿情》和乐器联奏,专业的演出深受观众的喜爱;身着藏族服饰的通州区潞城镇的业余演员们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标准的动作、灿烂的微笑,同样获得台下老百姓的热烈掌声……

  伴随着精彩的歌舞表演,“最美通州 文艺惠民”送文艺下基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日前在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拉开了帷幕。此次活动由北京市通州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文联、区广电中心,潞城镇党委、政府联合举办。北京市文联副巡视员苏社钦,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查显友,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绍武、区政协副主席王子江、通州区文联主席樊淑玲,以及王桂新、刘青松、禹晓峰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启动式上,通州区文联文艺志愿者代表书法家窦万兴、舞蹈家李文琪在启动式上宣读倡议书,倡导市民朋友积极投身文艺志愿服务,携手推动基层文艺繁荣发展,倡议文艺养心,文艺养德,文艺养生,文艺养才,文艺养美。

  对于村民们来说,除了能够观看演出,大饱眼福,很多村民还获赠了《修身如执玉 积德胜遗金》《为善最乐 读书更佳》等家风楹联。这些楹联都是通州知名书法家精心创作的,拿到这些作品后,村民们都高兴得合不拢嘴,大家纷纷表示,这些作品引导移风易俗,继承优秀家风,弘扬传统美德,是一份难得的礼物,回家马上要挂起来。潞城镇十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还获赠了《以担当为荣 以奋斗为乐》《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的书法牌匾,以鼓励他们在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撸起袖子加油干”。夏店村党支部书记李宏伟激动地说:“感谢艺术家们的墨宝,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极大的激励。我们在今后要不断奋斗,积极为广大村民多做实事。”

  在节目中穿插的创城知识回答环节掀起小高潮,观众热情抢答,5位回答正确的观众获得了家风楹联书法作品。而通州区文联文艺志愿者舞蹈队为此次活动精心创作的舞蹈《不忘初心》则为启动仪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樊淑玲表示,“最美通州 文艺惠民”送文艺下基层系列活动是通州区委宣传部、区文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城市副中心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区城乡文艺繁荣协调发展,推进移风易俗,真正让文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其内容包括“丹青韵——运河风采文联公益书画讲堂”、“运河美——舞动新生活”舞蹈培训、“最美通州”摄影作品拍摄和优秀作品展示、“最美通州——南北通州书法创作联展”、“移风易俗 优秀家风”宣传引导、优秀文艺节目展演展示等系列活动。

  “运河美——舞动新生活”舞蹈培训已于4月5日在潞城镇率先开展,李文琪等文艺志愿者从早到晚,从周一到周日,深入19个村、社区,为21支舞蹈团队进行针对性舞蹈培训,行程达589公里,服务近500人次。此次启动仪式上演出的藏族舞蹈《吉祥谣》就是经过文艺志愿者的培训,在“2017聚美潞城文化季系列活动大赛”中取得第一名。“丹青韵——运河风采文联公益书画讲堂”的讲师们也已在紫荆园社区、水仙园社区开课培训,主要教授书法、中国画,深受老百姓的欢迎。

  随着通州区文联“最美通州 文艺惠民”送文艺下基层系列活动的逐步开展,文艺志愿者们深入乡村、社区,为通州区的村民们带去专业性的艺术培训,充分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实了基层百姓的文化生活,使居民们得到真正的实惠。李文琪说:“这次活动为文艺服务探索出了一条新路。所到之处,所见所闻无不让人感动。群众对精神生活的高度需求,对艺术的执着热爱,时时刻刻在激励着我们。”

  2016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政治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规划在通州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工作。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通州时强调,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不但要搞好总体规划,还要加强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主要建筑物的设计,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樊淑玲表示,这对于通州来说,是历史赋予的机遇,为通州在北京的崛起创造了优越的机会和条件。近年来,通州区文联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学艺术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持续开展“百名艺术家下基层”“送欢乐下基层”“文联公益讲堂”等多个品牌活动,为提升市民文艺素养和文明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通州区文联共组织文艺志愿者举办各类文化活动23次,通州区文联公益讲堂开课118次。在今后的工作中,通州区文联将进一步夯实基础,拓展领域,以更高的站位、更完善的规划,用实际行动不断提升全区文学艺术水平,为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创建文明城区贡献力量。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