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松山芭蕾舞团开启第15次访华演出之旅

时间:2017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0

   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际,5月16日至24日,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来华演出新编芭蕾舞剧《白毛女》,开启其第15次访华演出之旅。5月19日晚,《白毛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原国务委员唐家璇,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蔡武,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小琳,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丁奎松,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等嘉宾和观众观看了演出。

  轻盈的舞姿、投入的表演,跳满整场的松山芭蕾舞团团长、第二代“喜儿”扮演者森下洋子已经69岁了,她早在1971年就曾在中国的公演中扮演白毛女。在演出后,森下洋子率领全体演员通过新编《白毛女》向中国民众道歉,她表示:“《白毛女》怀着期望全世界人民拥有和平幸福的强烈愿望。在这个值得纪念的年份能有幸演出尤为感慨。”松山芭蕾舞团总代表清水哲太郎表示:“我们日本人做的这台《白毛女》有着非常深刻的意义,我们想通过芭蕾舞来表达出歉意,那些曾经在战争中给中国人民带去伤痛,而在现在这个时代中想说又不知如何表达的心情。”随后,全体演员与在场所有观众齐唱《义勇军进行曲》,将气氛推向高潮。

  5月20日,松山芭蕾舞团一行69人首次来到周恩来总理家乡淮安,参观周恩来纪念馆,并与各界人士举行“情满淮安”文化交流活动。在周总理家乡的岚山诗碑前,森下洋子向周恩来纪念馆捐赠了一套“白毛女”的服装道具。在中日两国艺术家联欢活动中,松山芭蕾舞团舞蹈家们表演了《白毛女》片断,森下洋子用日语朗诵了周恩来的诗作《岚山诗碑》。5月23日晚,第二场演出在上海大剧院举行。上海是中国芭蕾舞剧《白毛女》的诞生地,中日两国芭蕾舞艺术家几代“白毛女”演员在上海再次重逢,分享演艺心路,增进彼此了解。

  1952年秋,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先生第一次看到了中国电影《白毛女》,深受感动,便萌生了将“白毛女”这个故事改编成芭蕾舞的想法。1955年,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夫妇第一次创造性地将白毛女的故事搬上芭蕾舞台,并在中日尚未恢复邦交的1958年,顶着压力,首次来华公演。自此之后,松山芭蕾舞团一直将《白毛女》作为重要剧目,曾先后14次来华访问演出,被誉为中日“芭蕾舞外交”使者,受到了我国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与高度赞扬。

  本次系列活动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文联、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