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多彩印度文化节”——印度歌舞演出在京举行

时间:2017年05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图/文 王渝
0

  5月20日,由中国文联、印度驻华大使馆、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主办的“多彩印度文化节”——印度歌舞演出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罗斌、董占顺等中国文联有关方面负责人,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副主任万拉夫玛,林凡、瓦那加·文卡特等印度驻华大使馆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来自外交部、财政部等部委的有关人士,部分驻华使节共同观看了本次演出。

  郭运德为文化节致开幕词,并对远道而来的印度艺术家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以增进中印两国文化交流互鉴为宗旨的“多彩印度文化节”,是落实2016年中国文联与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共同签署的合作协议而举办的一次重要活动。音乐和舞蹈作为全人类通用的艺术语言,能让不同的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走在一起,印度歌舞曾经一度风靡一时,特别是像《大篷车》《流浪歌女》之中的电影歌曲更是脍炙人口、广为流传,成为一代人的永恒记忆。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印度以其神秘的佛教文化、动人的音乐、美妙的舞蹈和多姿多彩的风情令人向往。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两个文明古国,中印两国有着四千年的文化交往历史,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新型合作,携手推进古老民族的文化复兴,也是两国人民共同的期盼。希望通过本次“多彩印度文化节”的文化活动,能够进一步推动两国文化的交流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续写中印友谊新篇章、实现两国文化的共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本次文化节的重头戏,本场演出是由印度查瑞斯努艺术团和宝莱坞舞蹈团联袂打造的一场融合印度古典舞蹈与现代音乐剧精粹于一体的歌舞晚会。晚会的上半场集中展现了查瑞斯努这种具有恢弘场面的舞蹈结合音乐的表演形式,它吸纳了印度古典舞、民间舞、武术表演以及印度各地鼓群演奏的打击乐艺术,突出了印度传统表演艺术的多样性和丰富性,透过生动的视觉冲击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向观众传递出发自内心深处的爱和喜悦。随后,宝莱坞音乐剧《爱情故事》在晚会下半场将宝莱坞的音乐和歌舞从荧屏前带到了中国的舞台上,华丽的舞台和服装、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既亲切熟悉又热情洋溢,艺术家们在台上台下与观众积极互动,点亮了宝莱坞表演艺术不变的主题——对爱情与梦想的歌颂。

  由中国文联、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印度驻华大使馆和印度驻上海总领事馆共同主办的“多彩印度文化节”系列活动于5月15日至26日在北京和南京多地举办。文化节包括印度佛教遗产摄影展、5部当下最受欢迎的印度电影集中展映以及印度优秀艺术家和舞者参演的歌舞演出。印度佛教文化遗产摄影展于5月15日至19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5月22日至26日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展出;印度电影展映于5月19日至23日在北京金鸡百花影城、22日至23日在江苏艺术剧场、24日至26日在南京艺术学院电影馆放映。作为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本次演出还将于5月25日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

中国文联副主席郭运德、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副主任万拉夫玛、印度驻华使馆代办林凡共同启动“多彩印度文化节”——印度歌舞演出

“多彩印度文化节”——印度歌舞演出现场

艺术家们表演印度传统表演艺术查瑞斯努

演员们表演宝莱坞音乐剧《爱情故事》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