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四川达州

时间:2017年05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 波
0

烈日相伴 欢乐相随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四川达州

  5月16日至17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四川达州举行。文艺志愿服务团先后在四川达州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基地田园大舞台、四川渠县万寿乡灵感村为第六届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闭幕式和“欢乐乡村行”奉献了演出,还举办了摄影讲座和“种文化”学习、交流活动。

  此次活动由中国文联、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四川省委宣传部、省委农工委、省文化厅、省文联、达州市委、达州市政府承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以及周思源、平志英、李兵等中国文联有关部门,四川省文化厅、省文联,达州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相关活动。

  5月16日下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一行抵达渠县,不顾舟车劳顿,上妆、换装,准备以最好的状态为等候多时的村民们奉献一场精彩的演出。歌舞《大美渠县》拉开演出的序幕。在牛群、雅娟的主持中,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节目相继亮相:王艺清的独唱《为人民服务》、刘全利与刘全和的哑剧表演《小鸟与蜜蜂》、阿斯根的独唱《天路》、徐涛与岳红的诗朗诵《渠江,一条黄金的河流》、于乃久的独唱《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李镇宏与陈玉洁的杂技《中国娃娃-男女对手》、高保利的独唱《吉祥安康》、李进军的口技《欢庆锣鼓》、殷秀梅的独唱《长江之歌》《在希望的田野上》,受到热烈欢迎。渠县文化馆的四川车灯《扶贫颂歌》、四川清音《山水悠然》、女子舞蹈《竹儿青妹儿红》、舞蹈《千古賨韵》讲述了独具风貌的渠县故事。现场,村民们的掌声一浪高过一浪,他们聚精会神地欣赏着节目,带着一两岁孩子的年轻母亲撑伞抵御烈日,把快乐传递给孩子。

  渠县演出结束后,双胞胎兄弟刘全利、刘全和没有和大部队一同回到达州,他们主动留下来和当地的表演爱好者、舞蹈演员进行交流互动,讲述演员上台的心理素质、默契配合、表演注意事项,一起探讨老百姓喜欢什么样的节目、怎样下基层汲取营养搞创作。他们还和老年舞蹈队队员们一起跳舞,与他们打成一片,掌声、欢笑声一晚上持续不断。

  在17日下午的达州市慰问演出中,表演队伍进一步壮大。四川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李丹、李波林与牛群、雅娟一起主持。开幕歌舞《达州风情》之后,徐涛与岳红深情朗诵了蒋巍创作的诗歌《达州,有一团多情的火》,莫华伦独唱《我爱你中国》《我的太阳》,霍勇独唱《滚滚长江东逝水》、李雨儿独唱《雨花石》、刘大成独唱《神马》、谭娟独唱《情深意长》,以及舞蹈《草莓之恋》等与渠县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节目组合亮相,在现场掀起一次又一次高潮。高保利还与达州民歌歌手同台飙歌,演唱自己的“养家糊口”之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整场演出轻快、活跃,观众在烈日下毫不退却。

  李前光表示,此次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来到达州,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为达州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他介绍,中国文联首次编辑制作了“新农村建设全国纪实摄影十年精品展”,于5月15日下午在达州市巴山大剧院开展,旨在通过影像展示全国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和喜人变化,为达州发展提供借鉴和鼓舞。

  正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16日下午,深圳市火凤凰摄影协会主席、中国摄协会员黄婷以“行摄‘一带一路’”为主题,为达州当地摄影爱好者讲述了她举办“一带一路”胶片摄影大赛的经过,分享了拍摄“一带一路”相关作品过程中发生的故事和趣闻。

  面对渠县灵感村的山乡巨变、达州的城市新貌,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成员感触颇深。牛群说,中央“精准扶贫”的方向太好了,力度空前之大。作为文艺工作者,能够为这场大的攻坚战尽点心意,站脚助威、摇旗呐喊,是一件特别高兴的事。艺术来源于生活,文艺工作者要拥抱生活、提炼生活。把歌声和欢乐送给老百姓,把灵感带走,再创作出好的作品回馈老百姓,这是文艺工作者共同的心愿。

  来自农村的原生态歌手高保利对灵感村的文化旅游扶贫方式大加赞赏,他说,这是一种从头到尾的改变,改变的不只是物质,还有村民的生活状态,是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简单的物质补给,只能解决农民的燃眉之急,如今的精准扶贫,具有更好的可持续性,是为子孙后代造福。

  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歌舞团口技演员李进军直夸灵感村很漂亮,他是第二次来达州,足迹踏遍全国各地,四川观众的热情对他来说总是莫大的鼓舞。

  刘全和对达州并不陌生,他说,志愿服务要带着爱、带着真情来,达州百姓是多么希望能够看到一场好的表演。好的演出,对于孩子们来说,可能是一辈子难忘的记忆。他还表示,精准扶贫,要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去满足观众的需求,这样才能平衡、长远地发展下去。

  藏族歌手阿斯根一直以来积极参与“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从少数民族地区的大山里走出来的她,看到达州的新貌感同身受,很自豪能够为新农村的建设增添一份乐趣。

  王艺清是中央歌剧舞剧院歌剧团青年独唱演员,1989年出生的他第一次参加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的活动,真切体会到文艺工作者不能只是投入到个人的艺术追求中,应该更多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洪流中。

  短短两天,紧张的行程,所到之处,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成员总是亲切地和当地百姓打成一片。百姓的回报是真诚的,欢笑、掌声是毫不遮掩的。烈日当空,舞台上的文艺工作者汗流如水,脸颊在高温中炙烤,衣服湿了一层又一层,仍然以饱满的热情把高质量的节目奉献给观众;演出场地内外,那一顶顶黄色的运动帽、一把把绽开的伞、一条条遮阳的毛巾、一双双凝视的眼睛,那些发自肺腑的笑声、掌声,都在为“人民的文艺”增加砝码。每一次的到来和离开,对于文艺志愿服务团来说,都是一个新的起点,开启了新的思考。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