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华彩丹青庆北京画院60周年

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阳
0

峡江行 陆俨少

  5月14日,在北京画院成立60周年之际,北京画院美术馆在多年来收藏的近8000件藏品中甄选出200余件展品,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华彩丹青一甲子——北京画院六十年”的艺术佳宴。

  展览分为创作、研究、展览、教育、收藏五部分:创作篇中的《东风吹遍百花开》是画院成立之初进入画院的画家自发组织合作的巨幅绘画;研究篇以书墙的形式呈现了画院多年来的学术研究成果,120余本书籍期刊记录了画院在研究领域的足迹;展览篇以历年展览的请柬、导览册、图片交织成网,从齐白石艺术辐射至20世纪中国美术乃至世界美术;教育篇根据中国传统绘画传承的特点,特别展出北京画院画家马晋为第一届研修班授课时绘制的课徒稿,以及当时研修班学生、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对这件课徒稿的临本;收藏篇展示了从宋元至近现代跨越千年的书画、篆刻作品和古籍等。

  这些展品中既有金城、陈师曾、于非闇、陈半丁等一批“京派”名家之作,又有“海派”巨擘任伯年、吴昌硕之精笔妙墨;既有傅抱石、宋文治等“新金陵画派”的艺术创新,又有“渡海三家”张大千、溥心畬、黄君璧的满纸古意。所展作品还涵盖了北京画院不同时期的经典创作,并强调对已故画家的呈现。值得一提的是,展览第一次系统地展出了北京画院收藏的古代作品,如龚贤《云山林屋图》、费丹旭《仕女》、华喦《花鸟》等。此外,作为全世界收藏齐白石作品最多的机构,此次北京画院还选入1980年中国邮政发行的特种邮票《齐白石作品选》中的《延年酒》《红梅》《翠鸟大虾》等9幅齐白石原作与邮票并置展出。此次还展出了周思聪、卢沉等艺术家的捐赠作品,并在李可染艺术专区中首次展出《万山红遍》。

  当日,北京画院创作楼画库改建工程奠基仪式同时开启,落成后的新楼将具备创作、收藏、教学、国际交流等多方位的实用空间。

(编辑:周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