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电视剧《女儿红》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

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电视剧《女儿红》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

红尘多传奇,女儿扬风骨

  清末,浙江绍兴,赵、孙两家酒厂因南洋劝业会“第一品牌”之争而结下梁子。18年后的民国15年,赵、王两家联姻,谁知,赵家女儿赵一迪竟与青梅竹马的孙家大公子孙南笙私订终身,逃婚私奔,引来匪患,赵家的百年基业毁于一旦。赵老爷临终,将赵家兴衰荣辱托付给女儿。赵一迪遵父遗嘱,离开孙南笙,嫁入王家,有条不紊地酝酿复兴赵家的计划。赵家终于重现当年的风光,甚至逐渐在上海稳住了阵脚。此时,孙南笙从海外回到绍兴,受家母感化,他决定子承父业,将孙家酿酒带到上海,与赵家分号开在了同一条街上。对赵家酒推崇备至的日本商人松田,多次上门劝赵一迪与之合作遭拒。最终,赵、孙、王三家秉承民族大义,与心怀鬼胎的日本人展开了殊死斗争……

  当战乱中的奇女子遇上浓郁的浙商文化,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由李三林导演,刘克中、倪骏编剧,王力可、沈泰、王庆祥、刘威等主演的年代传奇大剧《女儿红》5月16日起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讲述了一大批浙商仁人志士胸怀爱国热情,忍辱负重、自强不息,捍卫民族产业、实现实业救国理想的励志故事。作为我国第一部以黄酒文化为表现题材的电视剧,《女儿红》以黄酒之乡绍兴民族产业久经磨难的故事为载体,在展现一段商业传奇之余,也令观众沉醉在绍兴老酒的醇香之中,品味着江南水乡的美景、文化及民俗。

  曾执导过《走西口》《布衣天下》等商业题材电视剧的李三林导演,在《女儿红》中将家庭伦理与商业文化结合起来,试图展现一部浙商在战乱年代为保家卫国而共同奋斗的血泪史。“全剧再现了实业救国和思想救国两条主线,将一家百年老字号的兴衰史同中国革命的斗争史紧密结合起来,熔历史风云、诡谲时局、民族实业抗战、浙商产业文化精髓、凄美爱情于一炉,力争成为一部彰显人性魅力的时代史诗。”李三林表示。

  《女儿红》将曲折、传奇、唯美的故事融入博大精深的江南历史文化之中,通过独特的文化视野展现江南人文情怀,试图从众多宅门戏、行业戏、民国年代戏中脱颖而出。“《女儿红》的故事,看似在写酒,其实是在写人的品德。在剧中,观众可以看到浙商文化、绍兴文化、酒文化,与儒家传统文化的‘五常’——仁、义、礼、智、信融合在一起。这一切,都通过女主人公赵一迪坎坷的人生经历展现出来。”李三林如是说。

  的确,在苦难与战乱中成长,富有正义感、事业心,隐忍而不乏刚直、睿智又不乏坚韧的“女儿陈”传人赵一迪,是《女儿红》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我们之所以从女性视角切入全剧,是因为女性就像蕴含六味的陈酒佳酿一样,更具包容性,胸怀更加宽广、博大,更能代表中华民族内在的精神力量。”编剧刘克中表示。在剧中,赵一迪不仅在江南水乡与喧嚣都市中演绎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女儿情,更展现了强国富民的女儿梦、民族复兴的女儿魂。“她在实业救国中寻找自我并艰难成长,将‘女儿陈’发扬光大的传奇历程,让人肃然起敬。”首次挑战商人角色的王力可如是看待自己饰演的赵一迪。

  沈泰在剧中饰演留洋归来的孙南笙,他在见证了日本侵略者的野心与残暴后,从一名热爱酒文化的调酒师蜕变为保护民族产业、呼唤和平的爱国志士。为了展现孙南笙的调酒技艺,沈泰在网上查阅了大量关于酒文化的资料,还专门找调酒师学习调制鸡尾酒。“孙南笙看起来潇洒自如、游刃有余,但他游走于日本人之间的经历却是异常凶险,孤独恐惧的滋味只能自己承受。”沈泰认为,这样复杂的角色极大地磨炼了自己的演技。

(编辑:周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