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上海全力推进“中华创世神话”工程

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胡凌虹
0

在创世神话中溯源,为中华民族塑魂

——上海全力推进“中华创世神话”工程

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系列和开天辟地——创世神话文学故事脚本

  在很多人印象中,神话只是遥不可及的传说,顶多是人类想象力的源头,滋养了一批虚构性写作和影视爆款。但事实上创世神话远比我们所了解的丰富得多,关乎民族精神,更关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于去年1月在上海启动,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组织实施,规划历时3年。

  近日,“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推进会在上海召开,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作协、市社联等单位相关领导,与上海市文学、美术、影视、社科领域的从业者及媒体代表170余人济济一堂,共话“创世神话”。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特别强调,实施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是为中华文化培根固源的基础工程,是为中华民族铸魂的文艺复兴工程,是新形势下振兴海派文化的龙头工程。创世神话为何具有如此不可思议的能量?创世神话如何“穿越”到当代继续发挥神力?这是一批艺术家、学者等正深思的问题。

  在创世神话中对民族精神追本溯源

  中国的神话浩瀚丰富,但是今天对创世神话的系统梳理、对远古神人的重塑,绝不是为了多几个放在神坛的膜拜对象,而是从中寻找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文化基因。

  “中华创世神话的丰富性、完整性、生动性,绝对是世界众多创世神话中无与伦比的。”上海市作协副主席孙颙感言,“第一,中华创世神话鲜明的个性是:世界不是哪一个万能者创造出来,而是天、地、人合作创造的结果。第二,中华祖先所张扬的精神,体现于《易经》中记载的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第三,战争是残酷的,解决纷争,尽量不用战争手段,是我们祖先提倡的‘德’。以今天的眼光看,黄帝的德政,不仅让他个人获得传世的声誉,更重要的是,他们开创了民族大融合的范例。第四,中华创世神话漂亮的尾声:民族国家的雏形诞生了!”

  前上海古籍出版社总编辑赵昌平为创世神话工程撰写了40万字的学术文本。他告诉笔者,对于中华神话的研究跟普及,历代做了很多工作,使神话越来越丰富。但也存在一个问题,秦汉时期为了建立家天下的统一王朝,把很多不同内容融在一起,造成神话中有很多相互矛盾的地方。“那么多说法,要搞清到底怎么回事很难,但是如果从民族精神发展史角度研究,是可以把它大体理清的。现在我做的工作是在前人基础上,以神话为主体,综合文献资料、考古资料、各民族的民间传说、图像资料等,与神话对照,研究民族精神史的演变。研究中,我逐渐发现,中华传统文化,包括创新精神、价值体系,乃至核心价值观等,都能在神话里找到根源,而且一直影响至今。”赵昌平研究的基本思路是,以神话的基本命题“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向哪里去”为主,将资料综合起来做研究,他认为这是一个对民族精神追本溯源的工作。

  用多元的文艺创作对神话进行当代“解码”

  中华创世神话气象恢弘,但大众却知之甚少。如何让人们走近看似遥不可及的中华创世神话?一种非常有效的途径便是:用各种类型的文艺创作进行当代“解码”,并用现代化的多元手段“传送”给大众。

  至今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工程实施已一年多,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中华创世神话文学故事脚本、学术研究文本基本完成,推出系列连环画18本,签约大型主题绘画63张,以大禹治水为题材的电影剧本已创作完成,主题雕塑创作全面展开。在此基础上下一步文艺创作也已开始推进,包括文学、舞台艺术、影视和美术四大类共11个具体项目。在这些项目中,上海市文联牵头完成4个创作项目,配合完成1个创作项目,即牵头创作完成一部主题交响乐、一台主题杂技剧、一批系列儿童剧、一项大型主题美术创作,参与一台大型主题多媒体史诗剧的创作。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表示,文联的优势在于可充分发挥群团作用,集艺术之大成。“创世神话意义深远,因此文艺创作过程中,我认为需要注意三个关键点:第一,创作时,魂脉要对好,不能是纯粹的娱乐,也绝不能胡编乱造,要传输好经典大义;第二,在把握好内核的基础上,进行多元化的演绎,提倡新的艺术展现样式;第三,创作既要有内涵深度,又要深入浅出,把中华神话故事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在大众面前。文化自信不是自娱自乐,要对今人讲历史故事,对世界讲中国故事。我们文联将挖掘和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努力推出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他说。

  优秀的文艺创作需要好的“传送”方式才能显现效果,因此此次工程中,“文化传播”也被提上日程,与文艺创作并举。董云虎在推进会上指出,要举全市宣传系统之力,广泛吸收全国力量参与,全面、系统、有力地推进中华创世神话主题文艺创作和文化传播,努力将上海打造成为中华创世神话的艺术创作高地、学术研究高地、教育传播高地。

  中华神话能在世界语境里与西方文化平等对话

  一提到远古时期,人们往往立马想到的是西安、曲阜等历史悠久的城市。为何年轻、时尚的上海要选择探究创世神话并开启了一个宏大工程?因为上海本身是中国神话学的研究重镇。同时,上海是一座海纳百川的城市,中西文化在这里交融,更便于用当代的视野、比较的视角解读神话,在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平台上,也更便于创世神话的国际交流。

  “中国神话与西方希腊神话对接,能让世人对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达成共鸣和肯定。中华神话在世界语境里与西方文化平等对话,是文化‘走出去’的极好载体。”上海市文联主席施大畏表示。他的这个观点也在现实中得到了验证。有一次,希腊美术代表团在中华艺术宫参观时,看到了施大畏创作的《鲧的故事》,有些困惑。施大畏立刻解释道:“这就是你们的普罗米修斯。”言简意赅的解释,让希腊艺术家瞬间看懂了作品。施大畏认为:“中国神话和西方神话一样演绎人类的生存抗争、发展,人类的真善美,这是国际性的语言。因此神话不仅能表达本民族的文化内涵,还能担当国际语境中的开拓者角色。”

  中华创世神话与欧洲的神话都体现了人类的主题,因此能引起共鸣,也有利于中国文化和世界对话。目前,中华创世神话将作为上海推进“一带一路”文化工程建设的战略重点,推动优秀文艺作品和文创产品“走出去”。

  在很多中华创世神话故事中,人们都能找到文化基因,激发民族自豪感。事实上,在创世神话工程中,神话已经显现了强大的凝聚力——研究、创作课题一提出,便一呼百应,迅速聚集起一群有情怀的艺术家。随后应该会有一支更庞大的文艺大军加入中华创世神话的浩大工程中,形成一股神话般的合力,体现上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的责任担当。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