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创意摄影”不能只依赖技术

时间:2017年04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璐
0

  摄影从诞生起就借助现代科技进步得以发展和壮大,创意摄影更是如此。但技术先行也让众多从事创意摄影的摄影师创意疲乏。对此业界提醒——

  “创意摄影”不能只依赖技术

 

  “任何技术手段都可以使用,关键是能否准确充分传达有别于他人的独树一帜的‘意识’。”“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2012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评委、摄影家、评论家孙京涛说,“艺术较量的是头脑,是头脑中的智慧,这是技术远远不能达到的,创意摄影更如此。”

  “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自2011年首度举办以来,至今已举办六届,展出作品全方面描绘了目前中国创意摄影的生态。如今,让“创意”成为摄影的一种习惯,业已深入人心,无论是创意式的摄影,还是摄影作品中的创意化表现,所有的摄影师在按下快门的瞬间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让作品彰显个性、创新呈现。

  但同时,从摄影界的整体现状来看,为了达到上述效果,许多摄影师会选择在摄影技术上无所不用其极,甚至有的摆酷、耍帅,把技术手段的叠加当做创新的第一法门。为此,业界也一直在不断提醒,创意摄影不仅仅是依赖技术,没有思想的烘托,没有足够趣味的想象力的支撑,任何建立在单薄技术上的“创意”,都只是表面化的、虚浮的“创意”。

  “创意摄影的创作手段会随着社会与科技的进步而改变,将来一定会产生与众不同而又创新的呈现方式,不管怎样,摄影师要在其他艺术门类中吸收营养精髓并与自我内在的文化修养融合,个人创意风格才可碰撞而迸发出新的创意,创意摄影手段才能随着潮流发展而同步。”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摄影家何健明说。

  “除非有更深刻的含义或更个性化的表达,至少在创意摄影这一脉,单纯靠工艺的精良,已很难取得更大的关注度了。”《中国摄影报》副总编辑柴选说。

  何谓“创意摄影”?

  “根据我的理解,创意摄影应该是富有创造性及丰富想象力的摄影门类,摄影师要对被摄题材进行丰富的联想,进行艺术的构思,再用高超的技术进行创作,以期达到感染别人的效果。”摄影师曹娟以作品《佛缘》入展并被评为2016“伯奇杯”年度摄影师,她表示,只会按快门,机械地把产品形状拍下来,只能是匠人。从事创意摄影的人更应该把摄影作品上升到艺术的高度,用自己的生活履历、阅读积累、思想底蕴去契合艺术的根和源。

  “简而言之,创新的,有意思的摄影,就是‘创意摄影’。”孙京涛表示,创新是摄影最重要的基因,是最能结合科学与艺术精髓的艺术表现形式,而科学与艺术的本质,便是想象与创新。“所以说,没有创新的摄影,某种意义上不称其为摄影。”孙京涛说,“创新”和“有意思”,两个词虽然简单,但操作起来却并非那么容易,这对摄影师个人的修养是很大的考验。“像此次入选展出的摄影师杨柳,就比较好地诠释了‘创意摄影’的内涵要义,杨柳的作品《萨提亚读书笔记》像一座桥梁,作者将生活的实感用影像记录,让素昧平生的‘我们’,在审视自己的过程中回到最本真的自己。摄影师用一个个片段,局部的、孤立的、或深或浅的隐喻,用特别的方式进行组合,让观者感受到其浓烈与锋利。”孙京涛说,这是一个好的创意摄影作品呈现的效果。

  “从本质上说,‘创意摄影’是以原生态的影像为基础元素,再通过独创性的方式进行‘深加工’,最终达到表达创意的目的。”设计师方立军表示,一幅创意摄影作品诞生,最终的拍摄只是“临门一脚”,重要的是拍摄作品主题的确立、创意展现方式的构思以及拍摄场地、道具、模特的选择等。所以,在方立军看来,优秀的创意摄影作品不仅需要更精湛的拍摄技术,更重要的是与时俱进而又与众不同的创新思想。“‘创意摄影’四个字,‘摄影’为‘术’,‘创意’才是‘术’背后的‘道’。”方立军说。

  “创意摄影”中有哪些套路与枷锁?

  “我发现有一些人的创意非常棒,天马行空,很有思想,值得借鉴,同时我也在思考一些问题:现在有些人的创意摄影作品其实是无病呻吟、胡拼乱凑,没有理论根据和深度,只是一些零碎思想的拼凑,内容还比较空洞,不是有感而发,没有找到最佳的表现方式,内容和形式没有达到统一。”曹娟说,一些人因为知识面的狭窄,很多东西没有考虑全面,拍摄的作品不能从哲学、文学、社会学等诸多方面去考虑,创意就难以体现出来。有些摄影人的整体艺术水平还不够高,因为创意摄影需要用各种高超的技术来支撑,如果他的技术、专业表现力不够,比如摄影的构图、用光还有一些特定的摄影表现手法不熟练,尤其是后期电脑方面的制作不熟练,那么,摄影作品就会显得生硬。

  “创意摄影对一些摄影师来讲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很多人更擅长复制而不讲究创新,在‘二度创作’上有着得天独厚的才华,但是在冒尖和创新上却不太行。”孙京涛表示,很多人在技术层面迈过去的时候思维却枯竭了,我们在知识的积累和建构方面是不完整的。创造性的思想从哪里来,要靠阅读,越是在知识碎片化的时代,我们更应该去深阅读,以此支撑我们的创作根基,形成我们的创作思路,再拿出深蕴个人化特点的作品。

  作为一名商业广告摄影师,同时也是“伯奇杯”2014年度、2015年度推委、2016年度评委、深圳广告摄影师专业委员会会长,贺建华深谙广告摄影之道,非常了解如何能将作品更快地销售出去,但是贺建华也感到忧虑,“形式感和视觉冲击力都很强,但是这些作品让我们静下心来看看的时候总觉得会露怯。很多时候我们的注意力总是放在形式感上,而忽略了精神层面的提炼。”贺建华说,“再加上很多作品里有很明显的模仿痕迹,到今天为止包括我们这一届的展览,还有很多这样的作品。初评的时候我们不敢肯定这是不是模仿,后来把国外的原作拿过来对比几乎是一模一样,这样的现象很普遍。”贺建华表示,短期的借鉴确实可以提升个人的创作水平,但假如这个借鉴的过程太长,甚至将这些抄袭或者借鉴的作品拿来参加比赛,对个人创作将会是极大的伤害。

  如何创作好“创意摄影”作品?

  谈到摄影创作,摄影师成贵民有着相当成功的经验,从2011年首届“伯奇杯”开展以来,成贵民就持续参展,是“伯奇杯”的一位老将。在成贵民看来,创意摄影等于多路思维加无限想象。“这是我从事创意摄影30多年总结出的一点感受,也是我创意摄影成功的秘诀。”成贵民表示,多路思维应该注重作品的独特个性,“有一年我参加全国农民摄影大展,我围绕‘农民、农业、农村’主题进行创意,用另外一个思路组织创作。我没有去田间麦地拍摄农民收割粮食挥汗如雨的镜头,而是回农村老家背回来红豆、绿豆、白豆、花生等十来种粮食,构思摆出S形V形等图案,利用早晨的阳光,在家里拍摄了一组《农民之歌》,最后还获了奖。”

  曹娟为了拍出此次入展作品《佛缘》里水晶雕刻的神韵、水晶的真实形态,几年内几乎拍遍了全国的东海水晶珍品。“我拍摄水晶作品,首先需要娴熟地运用静物摄影的拍摄方法,再佐以画面元素搭配,最后加上后期创意,才完成的这组作品。”曹娟表示,要将物体拍摄好,必须要经过多次实践,其次个人得意识到拍摄物的“美”,哪怕是丑物的形态,当一个摄影师认为它美的时候,便能在创作中找到这件丑物的美感,从而创作出一件“美物”。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永远希望自己能够找到一种非常态的影像。在我的摄影生涯中,我特别注重用两种视觉元素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一是有效地利用物体造型,再就是光线的控制。”钱忠君入选了2016“伯奇杯”十大创意摄影师,他说,“我的作品《我们在一起》,是表现汶川地震的宣传画。提到汶川地震,它给大多数人的印象是废墟或者救灾英雄。但我选择提取了人身体的一部分,将最能体现力量的手和胳膊作为第一视觉元素,将手臂符号化。”钱忠君表示,在这里,手会比面部更加有感染力,这就是选取拍摄物注重点不同所带来的不同视觉震撼。

  “在图像创意之时,摄影师能否把握住含蓄、幽默、隐喻、比喻的尺度是创意设计能力和造型能力高下的直接体现,如果受众不能在短时间内理解领悟创意摄影作品所要传达的内容及语言,哪怕你创意的意境再深邃、表现得再含蓄、幽默也不算成功之作。”何健明表示,艺术创意不该受任何内容形式与观念的束缚,对规则的突破,创造美感和体验,确立摄影师自己的风格应该是每个摄影师在创作时需要去追求与探索的,唯有如此才能创作出好作品。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