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金刚狼只有一个

时间:2017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巴里·赫兹
0

  一脸络腮胡、叼着雪茄、钢爪锋利,在九部影片中饰演加拿大变种人金刚狼的休·杰克曼似乎是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不二人选。

  曼戈尔德使《金刚狼3:殊死一战》成为了杰克曼的经典之作,很少有人像他那样能够扮演一个已经是漫画人物的角色并与之融为一体,达到了难以将二者区分开来的程度。

  一脸络腮胡、叼着雪茄、钢爪锋利,在九部影片中饰演加拿大变种人金刚狼的休·杰克曼似乎是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不二人选。可实际上在饰演同一个影片角色这个单项赛中的选手多得出奇,出演《金发女郎》系列影片的阿瑟·雷克与彭妮·辛格尔顿应该是当之无愧的冠军:上世纪30年代、40年代和50年代他们一共演了28部。

  然而这个纪录似乎应该为休·杰克曼破例。这位澳大利亚男演员披上金刚狼皮的时间,或许比不上戴斯蒙·李维林饰演邦德系列电影中的武器研发专家Q先生那么长(35年!),可是在过去20年好莱坞的动漫电影大爆炸中他却能幸免于难,在对新鲜续集内容不知疲倦的追逐中,没有哪位演员能像他那样撑得了这么久。2000年,在橡皮筋电影时代来临之初的《X战警》中他首度亮出狼爪,从那时起,已经有三个蜘蛛侠、三个无敌浩克、三个夜魔侠、两个蝙蝠侠和太多的超胆侠先后登场。

  可是金刚狼只有一个,而正如这部显而易见是完结篇的《金刚狼3:殊死一战》所证明的那样,金刚狼确实应该只有一个。

  大多数扮演超级英雄的演员都是半心半意,更像是宁愿出现在其他场合;而杰克曼却总是完全沉浸在金刚狼的形象之中。他的金刚狼是个令人无法抵挡的迷人角色,为了这部大片,杰克曼将英雄奋力挣扎时的痛苦上升到了令人不安的高度。关于金刚狼有一个不太为人所知的事实,那就是他的超能力其实正将他自己的身体撕裂,就像撕裂别人一样。杰克曼在之前的八部影片中一直背负着这种痛苦,他重新定义了英雄如何崛起,又是如何崩溃。

  而这使得《金刚狼3:殊死一战》尤为令观众心满意足。该片被设计成向金刚狼和杰克曼的致敬之作,放弃了所有X战警系列影片中的华丽服饰与可笑的电脑特效。这部精简版的电影极其严肃,讲述了一个人竭尽全力与他所造成的无尽痛苦和平共处,同时又深知他必须造成更多的破坏才能伸张正义。杰克曼成功地做到了。

  故事发生在2029年,金刚狼生活在一个即使不算末世也十分颓废的未来。影片压根没考虑如何与之前的X战警系列保持时间上的吻合,连续性从来都不是该系列电影的强项。在《金刚狼3:殊死一战》的世界里,20年来已经没有新的变种人出生,边境问题正困扰着美国。这其实就是阿方索·卡隆的《人类之子》外加“川普”狂热梦。我们的英雄正靠着当司机勉强维生,他开着新一代的豪华汽车,喝起酒来没个够,过了百余年他的身体终于靠不住了。

  可就在这时惊喜出现了,她是名叫劳拉的墨西哥小女孩,由新人达芙妮·基恩扮演,帕特里克·斯图尔特扮演的年迈的X教授坚称她是新变种人时代的黎明。于是金刚狼踏上了最后一次英雄之旅,杰克曼让观众再次看到他如何熟练地平衡痛苦与风度、愤怒与轻松。他饰演的金刚狼令人既似曾相识又耳目一新。从处女作上映的2000年到今天,这段岁月给予伴随整整一代观众长大的角色平添了几许厚重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叙事达到高潮时——坏蛋被追,解救在即,血溅四处——却不得不痛苦地说再见,这正是影片的意图所在。该片的首支预告片中播放了约翰尼·卡什的单曲《伤痛》,正如这歌曲所预示的那样,《金刚狼3:殊死一战》讲的全是苦难、绝望和伤害——并且不是以某种抽象的形式,而是让人如同亲临其境。这是影片唯一的败笔,同时也是一大硬伤。

  《金刚狼3:殊死一战》与同类型电影的传统做法分道扬镳,是按照R级标准拍摄而成的,或许这是因为20世纪福克斯公司觉得更血腥版本的《死侍》还有更多利润可挖。血浆成桶成桶地泼,残手断臂多得让任何喜欢恐怖片的观众都数不过来。暴力背后的动机很是奇怪——虽说尽可以展示敢跟X战警作对的人的下场,可是导演詹姆斯·曼戈尔德展示得实在太频繁,并且过于以此为乐。

  这效果就类似于四岁男孩发现他会说脏话了——刚开始时很酷,可随着时间推移就会让人觉得不以为然甚至于惹人生厌。《金刚狼3:殊死一战》的第一句台词就是句F开头的脏话,后面的粗俗不雅与过度暴力就像是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不过,总体上曼戈尔德使《金刚狼3:殊死一战》成为了杰克曼的经典之作,很少有人像他那样能够扮演一个已经是漫画人物的角色并与之融为一体,达到了难以将二者区分开来的程度。如果将来福克斯无可避免地重拍金刚狼,应该不足为奇,但那肯定会令人感到伤心难过。《金刚狼3:殊死一战》成为了休止符,可杰克曼的表演将永不磨灭。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