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八届北京怀柔国标舞艺术节首届名校对抗赛印象

时间:2017年04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乔燕冰
0

  国际学霸争舞霸:国标舞也可以这样夺人眼球——第八届北京怀柔国标舞艺术节首届名校对抗赛印象

  6所大学的领队分别手持6份礼物走到舞池中央,一阵眼花缭乱的交换后,每位领队手中的礼物依然是6份,但却都从一种变成了6种。相互问候与致谢后,6位带着礼物的领队各自归队后,音乐响起,画风突变,6所大学的舞者先后旋进舞池,舞林学霸开始争霸……这是日前举行的第八届北京怀柔国际标准舞艺术节首届名校对抗赛上的一幕。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台湾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6所国际知名大学的高智商、高颜值舞者的PK夺人眼球,引来无数掌声和欢呼声,成为比赛的抢眼看点,也成为本届艺术节的绝对亮点。

  教育学、物理学、统计学、心理学、管理学、经济学、传播学、建筑学、机械学、医学、法律、古典文学、商务中文、土木工程、神经生物学、应用数学、电子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核技术及应用……剑桥大学的萨尔瓦多·卡达蒙,理论化学博士后;清华大学的张笑寒,管理学博士,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2016年中华小姐(Miss Chinese)环球大赛全球12强;清华大学张肖晖,2012年北京市高考理科状元;清华大学丁雅琦,2012年安徽省高考理科状元;复旦大学的王慧,河南省体育舞蹈锦标赛国标舞十项全能冠军;北京大学岑程,神经生物学博士……参加名校对抗赛的学霸们的专业五花八门,成绩令人咋舌。

  “中国成千上万的小孩子学跳舞,大部分家长都觉得到了初中高中,就要以学业为主了,但他们并不知道原来学习这么好的人,尤其是世界名校的学生,也这么喜欢国标舞,我们就是希望给业余舞者,给社会,给家长一种引导,让他们有这样一个目标,也希望名校的栋梁因为喜欢国标舞,今后能投身到国标舞的事业中。”中国国标舞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刚透露了本届怀柔国际标准舞艺术节2017第19届CBDF“院校杯”暨第8届“怀柔杯”公开赛之外,首次设立首届名校对抗赛参赛的初衷。而且,高校学子的舞蹈某种意义上在文化的理解与表现方面往往重于肢体呈现,也让王永刚颇为欣慰与看重。

  “国标舞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本次名校对抗赛参赛冠军队、剑桥大学的队员之一彭佳苗告诉记者,这次能跟剑桥的新朋友一起回到熟悉的赛场,不仅见到老朋友,还认识了更多新朋友,享受比赛过程非常开心。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学习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的彭佳苗大一就进入清华大学艺术团国际标准舞队,成为一名零基础学员队成员,大三成为这一队伍的领军人,获得清华大学文艺优秀奖学金的同时也获得国防科技奖学金,让自己的舞技提升与专业学习并驾齐驱。2016年进入剑桥大学攻读研究生的她,在贾奇商学院学习技术政策专业的同时,不忘早早报名剑桥开学季类似清华“百团大战”的社团招新,面试后就进了第一梯队。“这次参赛完全没有考虑名次和输赢,在我看来这或许也是国标舞精神的一部分,基于竞技又高于竞技,大家以舞会友共同进步。高校的学子们在以学习为主要任务的同时,也可以有很好的机会发展个人爱好,并将其发展成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享受舞蹈,与个人成长相辅相成。这对学生未来个人发展的意义甚至超过了舞蹈本身。”彭佳苗说。

  “中国的乒乓球几乎所有人都会打,所以它才能永远站在最顶峰;中国踢足球的没那么多,所以连世界杯都进不去。舞蹈如果能像乒乓球一样谁都会打几下,像唱歌一样谁都能唱两句,每个人都动动腿,就能奠定很好的基础,让大众成为舞蹈潜在的人群,舞蹈也不应是在圈里自娱自乐。看看国标舞、街舞、广场舞这些在大众层面接地气有普及度的舞种,那些专业舞种为什么不能想办法培养大众,让他们成为发烧友?所以,我们不一定期望高校学子都成为高精尖的舞者,但是我们需要这样的传播,我们需要这样的大众,这也是我们当下推动专业舞种在大众中开花结果可资借鉴的一种探索。”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说。

  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用“不得了”来形容世界名校的学霸团队。“从人文科学到自然科学,这么多专业的人,聚集在国标舞的旗帜之下,很奇特,尤其是一些专业听上去和艺术一点关系没有。人的全面发展,在舞蹈这样一个小小的点上呈现出来,这是否给我们不少启示呢?”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