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非凡任务》:热血缉毒大片致敬中国警察

时间:2017年03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金涛
0

热血缉毒大片致敬中国警察

——《非凡任务》塑造中国超级英雄开启商业主旋律新方向

  331日,被称为“最热血缉毒大片”的《非凡任务》将正式公映,向去年票房、口碑均创出佳绩的《湄公河行动》发起冲刺。公映适逢清明,也是为了向和平年代牺牲在公安战线上的众多无名英雄致敬。 

  不久前《非凡任务》在京举行了首映式,导演麦兆辉、潘耀明携主演黄轩、段奕宏、邢佳栋、肖聪、李晓川、代乐乐集体亮相,分享创作故事。同一时间,《非凡任务》全国22城超前点映,售票火爆。影片中缉毒警以及整个公安干警群体不辱使命、牺牲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观众。 

电影《非凡任务》首映式上,主创团队与出品方代表合影

  “麦庄潘”铁三角再聚首:拍出中国警察的爱国心与牺牲精神 

  《非凡任务》是导演麦兆辉、编剧庄文强继《无间道》系列十五年后再次重启缉毒题材,也是二人首次将卧底的“拿手好戏”搬到内地拍摄。此次二人更联手《窃听风云》系列中的老搭档潘耀明,后者是香港动作片界的王牌摄影,曾因《听风者》和《三岔口》中极具风格化的画面分获香港电影金像奖和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摄影奖。“麦庄潘”铁三角再聚首,带来的不仅是深耕类型片十几年的丰富经验,更是一整个专业的拍摄团队。 

  观影过程中,观众与片中独闯虎穴的卧底缉毒警察共同呼吸,为林凯(黄轩饰)身负的惊险任务连连惊呼,影片高潮段落25分钟超长枪战更让观众大呼过瘾。周黎明、叶航等专业影评人评价:“《非凡任务》延续了《智取威虎山》和《湄公河行动》等主旋律影片的高质量呈现,导演讲故事的才华与丰富的警察题材,加上优秀的演员强强联手,好看又有正能量。”“本片把港片里的兄弟情变成了战友情,从一个城市警匪斗争变成了一个更宏观的跨国缉毒战争,《非凡任务》是通向一个更大市场的通行证。” 

  映后交流环节中,谈及创作内地警察故事的初衷,麦兆辉坦言:“收集资料时,我们发现内地警察有些东西非常动人,就是强烈的爱国心和牺牲精神,这个非常珍贵,应该拿出来给大家分享。”潘耀明补充道:“我不知道主旋律怎么定义,其实好莱坞很多很卖座的电影都是主旋律,也讲国家跟爱国。我们这个电影讲的就是责任、正义和牺牲。” 

  实力演员飙戏:非凡任务带来非凡体验 

  《非凡任务》中众多实力派演员丝丝入扣的演技征服了观众。“段奕宏首次出演反面角色,个性化的甩手动作刻画了鲜明独特的毒枭形象。”“祖峰老师简直是人人心头的朱砂痣和白月光!”一众主演也在首映当天现身与观众近距离交流,分享自己出演的“非凡体验”。 

  《非凡任务》中黄轩饰演卧底缉毒警林凯,他用“三大技能”定义中国缉毒警察的硬汉形象:身硬、手硬、心硬。精通格斗、身手矫健、枪法惊绝、擅长巷战,身历万险而不死,黄轩以超人般坚硬的身体扛下巨量“伤害”,俨然缉毒警中的超级英雄。为完成任务,黄轩被迫吸毒,忍受极度痛苦,在毒贩老巢被施以水刑和拷打的虐待却仍坚信:“就算醒在噩梦里,也不用怕,只要记住自己是谁”。新片中黄轩”身硬心更硬”,成功突破以往文弱的银幕形象,重拳出击,塑造了意志坚韧、霸气十足的硬汉形象。 

黄轩、段奕宏“棋逢对手”演技对撞

  十五年前,“麦庄”就凭借卧底题材的经典电影《无间道》蜚声国内外,此次联手潘耀明再拍卧底故事,麦兆辉表示:“当一个文员你工作不好,最大就是被人家辞掉,但是当卧底你一天演得不好,被人家发现,可能牺牲的就是自己的生命。”潘耀明也表示:“他们背负着使命却是无名无姓地参与这份工作,不知道哪天能穿着制服享受荣誉,真的不容易。”黄轩谈及路演过程接触到缉毒警家属时感概道:“不止是缉毒警本身,他们的家属和战友也时刻处在危险中,可能被犯罪分子报复,他们不能公开身份,是真正的无名英雄。”段奕宏表示:“他们的信仰,远远超过我们对他这个职业的认识和认知。我们这样诠释,是因为相信一定有这样一批公安干警为了国家、为了人民牺牲自己。” 首映现场还播放了一支记录18位缉毒警遗言的视频,让全场观众甚至活动安保都不禁眼含热泪。 

  段奕宏曾因《烈日灼心》中的警察形象而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影帝,此次一反之前银幕形象,首次出演反派,戏走偏锋。段奕宏表示,演绎毒枭“老鹰”的时候一直在想怎么制造“难度系数”:“对手强大,任务才艰难,才能让大家感受到真实。”曾在《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等作品里有过四次合作的段奕宏和邢佳栋在台上相互调侃,邢佳栋谈起对段奕宏的印象:“老段在戏里让我琢磨不透,他虐待了我十年,我拍戏期间看到他的脸都会很恐惧。”《非凡任务》中的反派“老鹰”是一个复杂的角色。一方面穷凶极恶,不仅对警察大开杀戒,对手下同样毫不手软,视人命为草芥;另一方面,他又极度阴险狡诈,为控制卧底林凯,先将其打伤,趁其疗伤之际向其注射毒品,利用林凯完成自己的“复仇大计”。”对手的“强大”,成就了”非凡任务“的名副其实。 

  影片背后:公安战线以”天天有牺牲、时时有流血“换来社会的安定 

  此次首映礼邀请了金盾影视文化中心主任李遂芳出席。李遂芳为观众现场讲述了中国警察面临的危险:“2016年,有362名警察牺牲在岗位上,几乎每天都会牺牲一名,而负伤的人数则达到了3800多人,可谓是‘天天有牺牲、时时有流血’。”触目惊心的数据震撼全场,让人痛心。在谈及参与出品本片的初衷时,李遂芳表示:“缉毒警的每一次任务都是生死对决,因为毒贩是亡命徒,可以说一个警察能够成功卧底,有些时候是需要战友用生命作掩护的。我想借用电影中的台词来回答:毒品是人类的公害,毒品一天不除,中国警方的缉毒行动就决不会停歇,英雄的缉毒警察以自己的牺牲再次向世人宣告,中国警方打击毒品犯罪的坚定决心!”  

    首映现场还邀请到100多名特殊的观众——公安大学学生一起观看影片,有学生表示:“看完电影让我坚定了做一个好警察的决心。”更有学生表示:“我的爸爸就是一名缉毒警,等电影上映后我要带着爸爸再看一次,他一定会喜欢。”首映后致敬缉毒警的评论更在网络上形成热潮:“看完《非凡任务》第一次关注到缉毒警这个群体,万家灯火背后,感谢你们一直默默守护我们!”“向无名英雄致敬,期待多些正能量有情怀的大片!”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