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香港首次举行“笙”专场音乐会

时间:2017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越 声
0

  一台以笙主打的民族音乐会日前在香港举办,担任演出的是香港国声民族管弦乐团(以下简称“国声乐团”)。正值该团建团35周年,团长黄成海是位演奏笙的音乐家,由此便以《笙韵情浓》为题。

  国声乐团是一个业余民族乐团,团员多为在职人士及学生,也有一些专业音乐工作者参加。30多年前黄成海为了追求学习笙,毅然到天津音乐学院求学,期间得到众多大陆笙界泰斗指导,包括胡天泉、牟善平、唐富等,多年的民族音乐情怀让他孜孜以求在“弹丸之地”的香港做民乐、做笙的普及和推广。

  整场音乐会有三首笙独奏曲,两首大型笙协奏曲,是名副其实的“笙”专场音乐会。黄成海演奏了《天鹅畅想曲》及《黄河颂》,《黄河颂》用上了由胡天泉特别为了此曲而设计的30簧笙。运用此笙演奏旋律时非常优美,深沉有力,更觉庄严。香港新“笙”代的阮建熹演奏《文成公主》,此曲演奏时经常是以“单乐章”形式出台,全曲四个乐章演完已经不多,当晚四个乐章一气呵成,无间断演奏,效果不错。阮建熹去年拿下中国好笙音2016“宏福杯”传统笙海外专业成年组金奖,能力早已得到肯定。

  另一首协奏曲《望夫云的传说》由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牟楠演绎,情感丰富,细致动人。《出水莲》一曲更是一绝,牟楠完美承传了其父牟善平的“三大气”(三大气是指的山东流派的顿气、锯气和剁气),气息控制到家,音调古朴,风格淡雅。最后的《微山湖船歌》及《骑竹马》,听来也很过癮。此外趁牟楠莅临香港演出之际,举行的《牟派的演奏艺术》讲座,为香港的笙爱好者边讲边演,让百余位香港民乐爱好者啧啧称赞。

  在香港要办一个乐团不容易,推广笙更不容易。此次演出,没有赠票,都是观众自己买票,全场900多个座位,到演出前一天就已经卖出700多张票,这在香港是一个“奇迹”,这样规模的笙专场演出,在香港还是首次。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