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主旋律+商业大片:《非凡任务》的非凡任务

时间:2017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安岳
0

电影《非凡任务》剧照

   “警察其实是平凡人,却要做非凡之事。《非凡任务》就是要表现他们的正气、担当、爱国,向他们致敬。”3月26日,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的电影《非凡任务》首映式上,导演麦兆辉、潘耀明如是说。

  《非凡任务》确实是一部致敬之作:既致敬缉毒警察,也致敬经典港片。《无间道》系列影片导演麦兆辉、庄文强二人组,麦兆辉出任《非凡任务》导演,庄文强操刀《非凡任务》编剧。《窃听风云》《新警察故事》等影片的摄影师潘耀明,则在掌镜《非凡任务》的同时,与麦兆辉同执《非凡任务》导筒。剪辑彭正熙、音乐陈光荣、美术设计张世宏均为香港资深影人,与《无间道》均有交集。动作指导陈忠志拿过金马奖最佳动作设计奖和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奖。超强的香港幕后班底,使得《非凡任务》这样一个公安题材的主旋律大片带有鲜明的港片特质。

  从题材上看,《非凡任务》是绝对的主旋律。警方卧底林凯经历生死考验,逐步渗透到贩毒集团,直至进入“金三角”,发现贩毒集团头目“老鹰”与派自己卧底的上司李建国8年前卧底调查的贩毒集团有关,而当年李建国以为已经牺牲的战友张海涛依然在“老鹰”的残酷囚禁下顽强地活着。最终李建国和林凯勇闯金三角,捣毁贩毒集团,救出张海涛,李建国为此献出了生命。

  与幕后班底香港团队唱主角不同,《非凡任务》的主演除饰演“老鹰”之子的王耀庆来自台湾之外,其他均来自大陆。公安方面,黄轩饰演林凯,祖峰饰演李建国,邢佳栋饰演张海涛;贩毒集团方面,段奕宏饰演“老鹰”。他们均表示,《非凡任务》是一部十分过瘾的电影,过瘾就在于挑战了创作的难度。拍摄《非凡任务》,确实是一次非凡任务。

  黄轩在首映式上表示,很幸运地能得到林凯这个角色。“警察,尤其是卧底警察,是男性角色里最有魅力的。但要表现卧底缉毒警察的魅力,非常难。”黄轩表示,缉毒警察有时候感觉是要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即便完成了任务,也要换名字、换身份。“演员演不到位,可以重来。但真实的卧底警察要是处理不好,就可能瞬间牺牲了。他们牺牲了也没有墓碑,因为怕亲人扫墓,会遭毒贩报复。”片中黄轩为完成任务,在金三角被“老鹰”注射毒品。如何表现毒瘾发作?黄轩说,他在网上找了大量资料,反复研究吸毒过后的反应,反复练习。实拍的时候,黄轩喝了酒,出人意料一气呵成,这让麦兆辉非常感动也非常满意。拍完后麦兆辉对黄轩说,“已经结束了”。可黄轩依然在哭,无法出戏。麦兆辉说,由此可见黄轩有多么投入。

  贩毒集团头目“老鹰”这个角色则让段奕宏一改正面形象。他表示,自己就是要制造难度系数,“老鹰”的难度系数越高,林凯等正面人物的形象也就越立得住,“非凡任务”的难度也就更加凸显,警察的力量就更强大。他甚至替自己的对手警察们辩解:有人说,警察挨了那么多枪、挨了那么多刀,还有劲把刀插到毒贩身上吗?他认为当然是有的,“我们不相信,是我们自身的局限,因为警察的精神力量是超出我们的想象的。”

  出身于警察家庭的麦兆辉对《非凡任务》有着特别的感情。麦兆辉说,他爸爸哥哥都是警察,小时候以为自己长大也会当警察。并且要当警察,就要当卧底。但最终他没有当上卧底警察,却在电影中塑造了《无间道》里的卧底,现在又塑造了《非凡任务》中的卧底,可谓圆梦。

  “我不知道主旋律怎么定义,其实好莱坞很多很卖座的电影都是主旋律,也讲国家跟爱国。我们这个电影讲的就是责任、正义和牺牲。”潘耀明如是说。责任+正义+牺牲,商业大片+主旋律,前有《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今有《非凡任务》。即将于3月31日正式上映的《非凡任务》,能实现超越前者的非凡任务吗?值得期待。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