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热词后的一地鸡毛

时间:2017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文萱
0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网络给人们带来巨大的便利的同时,也为人们带来了庞杂的信息。就在这样的情况下,纷繁的网络词汇层出不穷,似乎说着一口网络流行语也变成了时尚的潮流。然而,当热词的盛景落下帷幕,余下的只有一地鸡毛。

  在这鸡毛之后,是来自社会的重压。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工作的压力与日俱增,因此人们不禁发出了“我累得像条狗”的感叹,对“葛优瘫”也越来越向往。当全部的精力都奉献给工作之后,谁还会去深究网络词汇后代表的文化内涵?不过是图个乐子,弥补一下空虚的内心罢了。快餐式的网络盛宴由此诞生,无人需为此负责。

  在这重压之后,体现的是人性的懒惰,我们用着最低俗、最浅薄、最自白、最粗鄙的文字,只是因为它不费脑筋。我们不是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也不是失去了创造优美语言的能力,我们只是懒而已。因为懒,所以贪于享乐;因为懒,所以不愿思考;因为懒,所以无法守望;因为懒,我们让我们的语言和文字羁绊在生活里脱不开身,沾染了一身的鸡毛。

  在这懒惰之后,造成的是传统的流失。当我们本可以说“长歌当哭”时,我们却说了“蓝瘦香菇”;当我们本可以说“顾盼神飞,貌似潘安”时,我们却说了“高富帅”“白富美”;当我们本可以说“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时,我们却说了“你妈喊你回家吃饭”。当无数个“本可以”都变成了粗俗,传统的美也离我们越来越远,直至消逝。

  这样看起来,网络热词就像垃圾场里的一地鸡毛。而这鸡毛,偏偏被我们捡了起来,还如获至宝,到处迎风举起来给人看,既不怕臭着自己,也不怕臭着别人,还不可避免地要传给我们的后代。

  可如果有一天,我们能留给后人的再也没有“沧海月明珠有泪”的余韵悠长,而只剩“本宝宝蓝瘦香菇”的粗制滥造,我们又该去哪里,寻回文字的故乡?

  (作者为太原知达常青藤中学校高38班学生)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