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63820部队慰问演出侧记

时间:2017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你们是共和国的脊梁,祖国不会忘记!”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63820部队慰问演出侧记

  “在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50周年之际,带着殷殷的重托,我们走进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致敬‘两弹一星’的科学家们,你们是共和国的脊梁,祖国不会忘记!”3月21日晚,阴冷的天空飘着毛毛细雨,位于四川绵阳科学城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会堂内却热情洋溢,央视主持人张泽群和四川卫视主持人李丹声情并茂的主持,深深地吸引着台下千余名观众。当晚,为纪念建军90周年,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由中国文联、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政治部、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承办,四川省文联协办的“祖国不会忘记——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慰问演出”在此举行。

  王莹、王凯联袂演唱的《节日欢歌》拉开了本次演出的序幕,刘和刚的歌曲《好男儿就是要当兵》《拉住妈妈的手》,陈思思的歌曲《绿色背影》《幸福小康》,冯巩、侯林林的相声《向英雄致敬》,黄豆豆的舞蹈《吉祥袖舞》,乌兰图雅的歌曲《站在草原望北京》《草原儿女心向党》,沈娟的魔术《天女散花》,喻越越的歌曲《绿叶对根的情意》,管琳娜、石婷、郭晶的小品《喜临门》,霍勇的歌曲《祖国不会忘记》,于兰的京剧《杜鹃山》选段《家住安源》,巴建国、张丽娟的杂技《舞空竹》,王二妮的歌曲《东方红》,李丹阳的歌曲《风雨情》《亲亲茉莉花》,76岁的杨洪基带来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滚滚长江东逝水》,殷秀梅的歌曲《一杯美酒》《光荣》等节目精彩纷呈,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职工代表们亲密互动,掌声此伏彼起。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文联为本次演出专门创作的三个节目,情感至深、感人肺腑。由杨鲁平、蒋巍创作,张楚君、沙剑峰讲述的真实故事《最后的选择》,聚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家、我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作为新中国的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希望自己的祖国早日强大起来,永远不再受人欺负。”1955年,应钱学森邀请,郭永怀和夫人李佩放弃国外的优渥生活,冲破重重阻力回国后,他曾如此坚定地说。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郭永怀都工作在试验现场。不曾想,1968年12月5日,他遭遇空难。据国务院工作人员后来回忆,郭永怀飞机失事的消息第一时间传到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失声痛哭,良久不语。由陈道斌作词、舒楠作曲,周澎演唱的原创歌曲《山河铭记》表达了文艺工作者对科学家及其家属们深切的情感。温玉娟、徐涛的诗朗诵《人生不等式》由本次演出的总撰稿、作家蒋巍创作,用父女对话的形式展现了科研工作者那份真切的家国情怀。一个个节目,在艺术家的倾心演绎下,无不令在场观众为之动容,“科学家们的大爱与无私奉献精神,真是催人泪下。”一位现场观众对记者表示,说完偷偷地抹了下眼眶。

  演出前,中国文联副主席冯巩,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廖恳上台向中物院赠送了书画作品,中物院党委书记杭义洪回赠了象征和平的纪念品“和平鸽”。演出期间,摄影家宋靖、刘英毅赠送了他们前期深入英模家中拍摄的全家福,画家王铁牛、刘学伦向中物院原院长胡仁宇院士、中物院一所研究员李欣竹等赠送了精心创作的肖像画。当天下午,书法家毛国典、张继、吴震启、张杰、何开鑫,美术家王书平、梁时民等与中物院的书画爱好者在老年大学里进行了书画辅导交流。艺术家们现场点评并泼墨挥毫,留下了“基石”“脊梁”“伟业丰碑”等墨宝。摄影家刘英毅等还举办了摄影讲座。

  3月22日一大早,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参观学习,不顾辛苦,又赴63820部队开展慰问演出。现场艺术家们与官兵们打成一片,受到部队官兵的热烈欢迎,这样一台接地气、聚人气、提士气的演出,极大地丰富了部队官兵的精神生活。

  郑晓幸、平志英、郭振建、纪强等四川省文联和军队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