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直播“代客扫墓” 背离清明文化初衷

时间:2017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宛诗平
0

  哀乐环绕,西装革履的男子手捧鲜花,表情肃穆,穿过一排排黑色大理石墓碑基座,在一座墓碑前站定,弯腰、献花、鞠躬。在男子身旁,一名工作人员举着手机,将现场场景实时直播。这是近日发生在南京市雨花台功德园的一幕。清明节前夕,这一南京最大的公墓推出“代客扫墓”服务,亲属通过公墓官方微信公号,在输入密码后即可观看“代扫”全程。

  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传统节日里,祭祖扫墓是极为重要的内容,表达了人们慎终追远、敦亲睦族的感情,体现了重视孝道、重视感恩的道德情怀。但对于那些离家较远的人来说,如何祭祀先人和逝去的亲人确实是一件令人纠结的事情。市场经济条件下,有需求便有市场,“代客扫墓”应运而生。据了解,在往年的“代客扫墓”交易中,不仅可以花钱请别人代扫,甚至可以请人在墓前代跪、代哭、代献花。今年的“代客扫墓”“更上一层楼”,直播“代客扫墓”闪亮登场。

  表面上看,直播“代客扫墓”于买卖双方来说,都可谓费尽心机,尤其对购买方来说,为了表达对已故亲人的缅怀之情,也算是一种心理上的安慰。但倘若我们从清明文化的内涵来分析,就会发现“代客扫墓”的弊端所在。众所周知,清明节到祖辈坟前祭祀只是一种形式,通过这种形式来追思祖先、寄托哀思、体现孝心才是真正的目的所在。“尽孝在心不在行”,清明祭扫祭的是先人,扫的是“心地”,花钱让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来祭祀先人,甚至代跪、代哭,着实有些不伦不类。这样的祭扫,失去了清明祭扫的本意,背离了清明文化的初衷,不仅无法告慰逝者灵魂,恐怕还会让九泉之下的亲人感到不安。

  古人云,“大爱无言,大悲无泪”。清明扫墓,重要的不是形式而是内容,更主要的还在于对逝者的真情流露。为了寄托哀思,我们理应尽量挤出时间借清明节之机,亲自前往逝者墓前进行“清扫”,不能前往就用真心遥寄追思也无不可。事实上,在交通不便的古代,一些人无法在清明之时祭祀扫墓,就会在家中或附近野外设祭,向着故乡祖先墓地的方向,举香作揖虔诚祈祷,恭请先祖享祭。《红楼梦》第58回中,宝玉教导藕官,就曾说过,随便有清茶便供一钟茶,有新水就供一盏水,只要心诚意洁,只在敬不在虚名。在庄重仪式前,没有人会感到不妥。而“代客扫墓”却把形式看得太重而忽视了内容及目的,脱离了情感互动和精神洗礼的价值内核,实为对逝者的不尊重之举。如果实在思绪惆怅,何不效仿古人,早起时对着清晨的阳光雨露,晚归时伴着明月清风,遥祭亲人,心存感恩,情系哀思,又何尝不是一种最深沉的告慰亲人灵魂的大孝至孝?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