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努力走向历史和现实的现场

时间:2017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林雯
0
  努力走向历史和现实的现场
  ——孙立新的军旅和行旅
  
杨靖宇  孙立新
  
走过岷山  孙立新
  在西方时尚艺术与流行文化大行其道的当下,弘扬民族文化和主流价值观的严肃艺术仍然自信而顽强地生长。3月23日,一场旨在探索“新时期艺术社会性与自我艺术个性统一”的油画作品展—— “军旅·行旅”孙立新油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展览由中国美协、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油画学会主办,展览共展出油画家孙立新精心创作的160余幅油画作品,由“历史情怀”“一路风光”和“故乡的雪”三部分组成。“历史情怀”部分集中展出了画家长期从事军事历史题材主题性创作作品;“一路风光”展出了画家长期坚持深入生活、坚持写生的积累之作;“故乡的雪”是画家以故乡为主题,以雪景为基调,从写景到造境,由“景象”抵达“心境”的艺术表达方式。
  孙立新早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课程班,现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室主任。作为一位军旅画家,过去几十年来,孙立新长年坚持深入一线写生,从塞外边陲到西北大漠,都留下了他创作的足迹。写生,成为孙立新艺术创作的必备功课。
  正是由于能够长期深入生活,扎根一线,孙立新的油画作品质朴无华而又充满魅力。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认为,在当代军旅艺术家群体中,孙立新是一位长期勤奋刻苦、不懈探索、在创作的积累中展现出坚定的艺术理想与独特的艺术才华的代表。孙立新具有脚踏实地、真诚朴素的思想品质,无论是表现军事历史还是描绘人民军队的当代风貌,他都努力走向历史和现实的现场。
  在谈到当今文艺创作领域普遍存在的过度关注流行艺术和艺术家“闭门造车”等现象时,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詹建俊对孙立新在创作重要作品之余,还抓紧一切时间长年坚持风景写生和风景创作的艺术追求表示赞赏。他说,每一个有艺术追求的创作者,都应该努力在个人的创作中去体现民族特色、时代精神和个性特征。当下艺术家要处理好两个问题,即艺术家的个人艺术追求和时代赋予艺术家的使命,只有把握好他们之间的关系,才能创作出更有社会意义的艺术作品,体现艺术的社会价值。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