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善用手机资源有利于保障农民工“阅读权”

时间:2017年03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桑胜高
0

  有媒体报道, 3月23日在武汉举办的2017年全国数字出版管理工作暨知识服务经验交流现场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表示,我国2017年将继续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手机阅读资源。对广大进城务工人员来说,此举可谓福音,释放出帮助他们融入城市、适应城市生活的善意。保障农民工的“阅读权” ,再度引发关注。

  相比于一般市民,进城务工人员所享有的阅读资源的确偏少。然而,进城务工也需要阅读、需要科技文化知识。有道是“没文化真可怕” ,无论是找工作,还是维权,或者是享受城市公共服务,进城务工人员如果没点“文化底蕴” ,还真应付不了当前的新形势。

  阅读可以丰富人的知识体系,可以陶冶人们的性情,阅读的好处,人们可以罗列一大堆。但对绝大多数进城务工人员来说,这些几乎都是奢望。进城务工者所从事的大都是劳动强度很大的体力活,除了正常工作时间外,有时还要连续加班,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就连睡觉休息等时间保证起来都有困难,更别说让他们忙里偷闲去阅读了。

  不过,越是这样,对农民工“阅读权”越要强化保障。一来,强化保障农民工的“阅读权”有助于调节农民工的身心,适当缓释因体力劳动带来的压力;二来,强化保障农民工的“阅读权”可以给他们打造一个“精神原乡” ,让他们在漂泊之时精神有寄托;三来,可以提升农民工的综合素质水平,便于应对新工作、新岗位、维权等复杂问题。总之,强化保障农民工的“阅读权”益处多多。

  通过手机阅读,是一个便捷有效的途径。如今,通过手机平台实现阅读已具备了充分条件。而相关部门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免费手机阅读资源,确实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利于保障进城务工人员的公共文化权益和基本阅读需求。此举也必将进一步提升广大进城务工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向农民工提供的阅读资源也并非“剜到篮里就是菜” ,尤其需要注重思想内涵和实用性。只有保证了这些,进城务工人员的“阅读权”才算真正得到了保证。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