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高原上的“扎西德勒”——记西藏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17年03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雪雁
0

  一幅幅“福”字和藏文“扎西德勒” ,一张张展露笑颜的“合家欢”照片,在青藏高原上递送着,也汇聚出一道道暖流,与当地民众欢乐相融。这样的感人场景,来自于西藏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开展的送“福”送“扎西德勒”公益活动。3月5日,西藏自治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在拉萨成立。在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西藏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获2016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到这支队伍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点点滴滴——

  1月20日,西藏书协的书法家们走进拉萨火车站开展送“福”送“扎西德勒”公益活动,用传统写春联的方式为旅客们送上汉字“福”字、藏文“扎西德勒”等吉祥祝福。西藏摄协的摄影家们用相机为旅客们留下幸福时刻,温暖他们的回家路。

  2月9日至10日, 50多名文艺志愿者赴江孜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分别在江孜镇东郊村和热索乡春琼村奉献了两场精彩的戏曲、歌舞演出,送去新春问候和祝福;还向小朋友们赠送了藏语字母挂图,用藏汉文书写的春联、 “福”字、 “扎西德勒”等;并为当地群众拍摄“合家欢” ,现场打印赠送给他们。

  2月13日至15日,在山南市泽当镇、克松村,西藏书协5名书法家和山南市文联10名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为当地干部群众书写汉藏文字的“福”“扎西德勒”以及春联等5000余件;西藏摄协6名摄影家为当地干部群众拍摄“合家欢” 400余张并打印赠送。

  近年来,西藏文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生动的文艺实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成效显著。以书画、影像传情,以歌舞、戏曲载道,文艺志愿者的足迹深入基层农牧区,把丰富的精神食粮送到基层群众身边,把欢笑带给千家万户。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后,在中国文联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西藏文联继续把活动引向深入。2016年底至今,开展了“送万‘福’进万家” “为农牧民拍合家欢”等多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其间,西藏文联及书协、摄协、音协、舞协、剧协、曲协等各文艺家协会牵头组织, 100多名文艺工作者以高度的热情自愿参与,使活动成为世界屋脊上一道传递吉祥的靓丽风景。

  “我们在活动中磨炼了意志,坚定了信念,提升了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拉近了文艺工作者和群众的距离,更加增进了和群众的感情。 ” “参与这项活动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让我们更加充满自信和豪情。 ”文艺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一系列丰富多彩、生动新颖的文艺志愿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丰富了文艺工作者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艺实践,扩大了文联和文艺家协会的社会影响。

  西藏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实践证明,文艺工作在服务基层文化生活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今后将深入持久地开展好这项活动,相信会有更多的文艺志愿者参与其中,有更多、更好的文艺活动服务基层人民。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