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戏曲“像音像”工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7年03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森
0

【视频】戏曲“像音像”工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做好戏曲“像音像”工作,探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322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的戏曲“像音像”工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戏曲“像音像”工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现场  中国文艺网  高森 摄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像音像”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等出席座谈会。曹毅、巴图、张仁刚、李少波、刘连群、宋震、姚国强、王冠丽、李宏图、倪茂才、张军强、朱福、王艳、赵玉华等专家、艺术家参加会议。会议由仲呈祥主持。 

  会上,仲呈祥、叶少兰、庞井君等先后讲话。与会领导、专家和艺术家就“像音像”工程的实施进展和成果转化等问题做了充分地探讨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像音像”是继“音配像”之后的又一项弘扬民族文化、振兴戏曲艺术的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它紧随时代潮流,通过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的方法,必将为传承和振兴戏曲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时代的历史性贡献。 

背景链接 

  戏曲“像音像”工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国家工程。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将“做好戏曲‘像音像’工作”作为“滋养文艺创作”的重点任务之一,这是继2015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实施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计划”和201510月《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要求“做好京剧像音像工作”之后,中央层面关于“像音像”工作的第三次表述,也预示着“像音像”工作即将由天津推进至全国、由京剧扩展至其他地方剧种。 

  戏曲“像音像”工程选取当代戏曲名家及其代表性剧目,采取先在舞台取像、后在录音室看像录音、再由演员本人为自己的录音配像的方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反复加工提高,留下最完美的艺术记录。工程成果不仅用于资料保存和广大群众观赏,还可为广大戏曲爱好者和青年学生提供直观精准的戏曲传习教材,对促进戏曲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