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女摄影家要有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阳
0

女摄影家要有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访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

当年咱俩骑毛驴 1984年

嫁妆 1983年

  3月7日下午,百名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的部分党员和会员齐聚北京天桥剧场,拍摄中央芭蕾舞团《红色娘子军》全剧走台及乐队、合唱队合练,重温红色经典,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此前一周,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每天派出2至3名会员前往中国芭蕾舞团,全天拍摄剧团常规排练。女摄影家们以手中的镜头和独特的视角,力求让更多的人通过照片感受舞蹈家们孜孜以求的职业精神和甘于寂寞的高尚艺德,并通过影像的力量传播到全社会的每个角落。

  本次活动属于“中国百名女摄影家摄影采风活动”。多年来,“中国百名女摄影家摄影采风活动”已成为该协会常规性品牌项目,日前,笔者对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进行了专访。

  作为摄影家,吕静波用镜头记录了胶东土地的时代变迁,也定格了蓬莱仙阁如诗的意境;作为组织者,她在工作中亲力亲为,协调组织女摄影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摄影活动,为扩大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的影响力做着不懈的努力。无论是作为摄影家还是摄影活动的组织者,吕静波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她对摄影事业的满腔热情和无限热爱。

  注重细节、情感细腻是女摄影家的优势

  女摄影家首先是女人,其次才是摄影家。作为女性,她们具有女性特有的包容性,正如吕静波所说:“女人的胸怀像大海,容得下天地山川,也容得下人世间的酸甜苦辣。”也因为如此,女摄影家的作品往往能使观者感受到这种特征。其实,女性摄影家和男性摄影家的作品在直观上是较难区分的,有的女性摄影作品风格也很粗犷。在吕静波看来,相比于男性摄影家,女性摄影家的突出优势就在于她们的观察更加细致,更注重细节,情感表达也更加细腻,这样的作品更容易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打动人心。

  除了主观上的优势之外,在客观上,接近拍摄对象时女性摄影家就比男性摄影家容易得多。在拍人物的时候,拍摄对象有时会对男性产生一种排斥感,而女性的威胁性相对较弱,就更容易接近拍摄对象,拍摄对象也更容易放松,表现出自然的状态。记得一次“摄影大PK”活动,两位男摄影家和两位女摄影家同时拍摄附近刚刚上井休息的矿工时,两位男摄影家刚刚举起相机就被制止。而两位女性的待遇却截然不同,矿工不仅愿意配合拍摄,更是兴奋得手舞足蹈。吕静波一边回忆一边说:“这也是女性的一个优势啊。”

  女性摄影家有优势也有其局限,比如有的女性不够勇敢,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女摄影家,就不能做温室里的花朵,“要拿出勇气,走到大自然中去,走到百姓中去,走到生活中去,去观察、发现、提炼素材。”吕静波说,女性摄影家应该克服困难,发挥优势,“找到自己最懂的、最擅长的、最有感情的东西,深入拍摄下去。”

  向善、求真和创新是女摄影家应有的态度

  “作为女摄影家,最重要的是要有向善、求真的态度,这样才能拍出有文化内涵的作品,才能更好为社会服务,找到自己工作的切入点。”吕静波说。

  在吕静波看来,只有向善才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现在有些摄影人喜好“以丑为美”,刻意追新逐奇以博人眼球,这种哗众取宠的作品很难给人以正确的价值导向。除了向善,求真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点。女摄影家要将镜头对准生活,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真实地反映社会发展和生活变迁。事实上,吕静波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朴实的渔民、勤劳的妇女、天真的儿童、梦幻的蓬莱都是吕静波镜头下的焦点,她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自己家乡的时代发展和生活变化,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真实感人的历史图像。

  此外,创新也是摄影家必备的一项重要品质。“不仅是女性摄影家,所有的摄影家都应该具备创新意识,用‘镜头’去思考,从人生哲理的角度去认识,凭着自己的艺术直觉进行分析,在刹那间按下快门,不失时机地抓取动人的富有内涵的瞬间。”她认为摄影家用镜头记录瞬间的同时也是在表达自己的思想和心灵,经过较长时间的思考和长期酝酿而拍摄出来的作品才是属于摄影家自己的、独特的创作,才能够成为精品。

  科技发展到今天,智能手机的摄影功能越来越强大,人们在生活中可以随时随地完成拍摄,可以说进入了全民摄影的时代。这就更加需要专业的摄影家具备创新意识和独立的思考能力,有意地培养自己的创造性思维和洞察力,去观察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用自己独特的摄影语言呈现现实。”

  好的作品要得到百姓的认可

  “现在的女摄影家中普遍存在着摄影理论缺乏、深入生活不够、原创力不足等问题。”在这些问题中吕静波尤其强调的是女摄影家要深入生活,将根牢牢扎在百姓生活中。在吕静波看来,好的作品有两条标准:其一,“必须反映人民的生活”,就她个人的创作而言,她的很多作品展现的就是普通百姓的生活,她还将百姓的生活视为自己“摄影创作的灵感源泉”。提到现在越来越发达的图片处理技术,有些人甚至足不出户就能“拼接”出一幅壮丽多彩的图片,吕静波认为这种电脑合成的图片并不能称之为作品。女摄影家不能依赖于后期的修图,而是要真正地深入生活、扎根生活。其二,好的作品“必须要得到百姓的认可”。吕静波在采访中一直强调:“作为摄影艺术家一定不能把奖项看得太重,侯波的《开国大典》没有拿过奖,吴印咸的《白求恩大夫》没拿过奖,解海龙的《大眼睛》也没拿过奖,但它们都是经得起时间检验和历史沉淀的家喻户晓的好作品。”

  在吕静波看来,当下中国女性摄影事业的发展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女摄影家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够。许多女摄影家没有明确的创作目的,更多地是将摄影作为一项业余的兴趣爱好,纯粹地满足于自娱自乐,而忽略了自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相比文字,图像的记录则更加直观、形象、具体。“前几年昌平北七家拆迁,建设北京未来科技城。当时,我就想带着协会会员用镜头记录下这段历史,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现在的未来科技城已经是高楼林立了,与之前的生活环境和文化氛围已经完全不同,我们错过了这段历史,便不会再有了。”吕静波十分遗憾地说。所以一定要及时发现,及时记录。纪实摄影不是简单的记录,而是纪实性与艺术性的结合,两者并不矛盾,记录本身就包含了摄影家的审美观和艺术观。提到现在流行的街拍,吕静波认为是值得肯定的。因为也是对社会生活变迁的一种忠实记录。她还以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摄影家侯波为例,倡导和鼓励当代女摄影家肩负起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吕静波在完成自己摄影梦想的同时,更竭尽全力地推动着中国女性摄影事业的发展。她说:“女摄影家就是大地和人民的女儿,我们有责任用手中的相机赞美我们的祖国母亲,服务我们的人民。”

(编辑:周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