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超场域:乡村与都市空间的文化实践”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7年03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周娜
0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展 

“超场域:乡村与都市空间的文化实践”展在京开幕 


展览开幕式现场嘉宾剪彩

  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央美术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将其首展定在这样的时节也颇有谕旨,今天,其以“超场域:乡村与都市空间的文化实践”为主题的展览开幕,也宣告了中央美术学院建筑设计研究从教学扩展到社会实践的开始。 

  此次展览包括中央美术学院燕郊校区的总体规划及附中教学楼、河北两个县(保定市涞水县、承德市兴隆县)的“美丽乡村”规划(民居、公共设施和景观空间)、中国福文化公园、福建大漆公社、798艺术协同创新、福建海岛古厝村落文旅规划、福州丝绸之路文化广场、世界华人收藏博物馆、大连林泉隐舍温泉禅修中心和燕郊金谷88艺术街区、旅游度假酒店等项目的设计实践和研究成果,定位展览题目“超场域:乡村与都市空间的设计文化实践”,目的是让同仁共同思考、共同探索。 

  中国今天的乡村与都市空间,经纬交错缠绕,形成了复杂的“场域”,投身其间的建筑学也已走出自了学术和历史定义的范畴。正如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开幕式上所言:“场域包含了历史与现实,人文与自然,人的生活与文化理想,而这也为我们思考今天建筑的文化使命提供了新的落脚点。”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王铁主持开幕式

  场地(place)的单一概念走向了更加具有广度的场域(field),超(meta)是空间场地的空洞化寻求外部的关系延展,进而社会、政治、观念、材料和技术将重新相遇在乡村与都市空间全域,随同而来当代诸多文化的重构将带来空间意志和情感的形塑(shaped)。当下乡村与都市均面临着时间和空间的双重挤压下的挑战,快速的城市化使历史和符号难于延续,生产场地的自然性和历史坐标不断出现裂痕,同时为空间塑造带来具有超越以往建构理念的更大追求和机遇。 

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王晓琳等嘉宾观看展览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而如何把文化自信的命题融入到城市的规划、乡村的建筑设计中,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同时这也是包括政府、企业、社会各个方面共同面对的问题。”范迪安说到。如今乡村与都市,在人们面前已呈现出构建广域的空间和场所,需要更有力量的诠释和创造。“当代”的意义意味着既要接受已有的本土文化资源,同时也要融合现代主义设计延续的艺术和设计观念,进而重塑乡村与都市的建构和空间的广义文化,运用创造力与责任超越商业大潮下物理空间的局限性。“超场域”期待建筑从被动简单的视域到有序升级到文化和社会场域科学的扩展,同时致力于解决实践中的中观和广域空间内核的具体问题,社会和文化价值的扩展,以形成具有当下意与义,场与域的不断实践。 

“超场域:乡村与都市空间的文化实践”展览现场


“超场域:乡村与都市空间的文化实践”展览现场


展览开幕式现场嘉宾集体合影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开放至3月26日。 

   

(编辑:周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