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致敬——红旗渠”摄影展在京举行

时间:2017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璐
0

  难忘当年筑渠人——“致敬——红旗渠”摄影展在京举行

  50多年前,林县(今河南林州市)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在太行山腰修建了被称为“人工天河”的红旗渠。50多年过去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仍一直激励感召着林州人民。近日,为宣传红旗渠精神,致敬老一辈建设者,中国摄协与河南省文联共同主办的“致敬——红旗渠”摄影展在中国摄影展览馆举行。现场百余幅摄影作品以影像艺术最写实的方式呈现这一人间“奇迹”,向人们解读“红旗渠精神”。

  红旗渠工程自动工以来,历时近10年全面完成,靠着建设者的双手,靠着大锤钢钎、人拉肩挑、自制简易设备,削平了千座山头,架设了百座渡槽,开凿一个又一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挖砌了一垒又一垒的土石。据介绍,如果把当年建设红旗渠所用的土石垒筑成高2米,宽3米的墙,可纵贯祖国南北,绕行北京,把广州与哈尔滨连接起来。

  本次摄影展选用了当地摄影人自20世纪60年代红旗渠建设开始到如今红旗渠容颜新姿的128幅摄影作品。展览分为3个篇章,在“艰苦卓绝筑天河”篇章中,观众可以看到当年修建红旗渠时的众多老照片;在“难忘当年筑渠人”篇章中,红旗渠修渠英模群像令人心生敬佩;“卷展今日红旗渠”篇章则主要展示修建红旗渠后,今日林州儿女创造的新成就。

  记者在展览中看到,无论是拍摄于半个世纪前的黑白照片,还是取材林州当下青山绿水的彩色照片,都展现了林州儿女坚强乐观的精神风貌,也展现出了林州50多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展现了其一脉相承的“红旗渠精神”。摄影家们用饱含真情的图片见证、记录、呈现了当年红旗渠的建设历程,也用影像诠释了历久弥新的“红旗渠精神”,每一个镜头都是摄影人对红旗渠勤劳建设者们的由衷敬意。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展览开幕式。部分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在京工作的林州观众和普通市民也观看了展览。展览将持续至3月26日。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