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文艺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7年03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张 成 何瑞涓
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文艺界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在审议、讨论中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务实、贴近民生,着重提出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令人备受鼓舞。

  “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国家对文化非常重视,我们也很有信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表示,希望文化产业、文化体制改革、公共文化事业等进一步走上正轨,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大踏步地前进,按照艺术规律和社会规律,继续把文艺院团改革深入抓好,这样文艺工作者才能多出精品力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报告在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部分,涉及了文化领域的方方面面,言简意赅,朴实真诚。”全国政协委员、编剧刘星说,报告中谈到要坚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令人很受鼓舞,“同时还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文化自信,这些应该成为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和人文领域的重要理论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也对此感触颇深,他说:“如何去体现文化自信,应该作为文化工作的重点来抓。戏曲进校园,是很好的艺术普及教育举措,不一定要把每个人都培养成为演员,但它可以帮助学生们提高传统文化修养。”叶少兰还表示,最近的综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让他很感动,“那些孩子是真的爱我们的传统文化,而这样的节目也引起了社会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它们都是构成我们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举措也为我们落实文化自信提供了好的参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顾问言恭达的注意,他今年的提案之一正是“深化实施全民阅读书香中国工程”。言恭达说:“为什么现在很多人不能真正地使阅读成为常态呢?一是相关设施交通不便,二是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在工作之余留给阅读的时间太少。政府在购买服务过程中,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要投入相应资金,打造好阅读的空间。省、市、区、县都有图书馆、文化馆,就给大家提供了阅读图书的空间,同时也因便利而节约了时间。”

  报告中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以启发,他告诉记者,使更多人享受运动的快乐、拥有健康的体魄,舞蹈可以发挥作用。同时他提到,健康不仅仅是有强健的体魄,还要有健康的心灵。“美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真善美中,美可以联结起真和善,让真和善化育其中、滋润心灵。未来可以开展更多的、更广泛的舞蹈美育教育活动,具体落实报告提出的目标要求。”

  “工匠精神”成为文艺界代表委员热烈讨论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作家欧阳黔森认为,所谓匠心,就是要认认真真地创作出精心雕琢的作品,而不是草率而为。“艺术家要有匠心,原来我们在对艺术本质的追求方面做得不太够,要更加精益求精,以更加严谨认真的态度去创作。”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姚晓英则表示,工匠精神中蕴含的敬畏,是精品文学创作的起点。“文字工作不能等同于流水线生产,文字叙述需要情怀,流水线传递不了这样的情感,需要有情怀、有敬畏心的工匠精神,需要看见美好表现美好,看见苦难超越苦难。”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美术学院院长何炳钦结合自身研究领域表示,中国人不仅有兢兢业业的工匠精神,而且善于发现美。陶瓷艺术是科学与技术的完美结合,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传统陶瓷制作技艺给我们以启迪和激励,要在陶瓷艺术领域发挥工匠精神,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整个文化创意领域、文化产业中显现魅力。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创新,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副院长王芳表示,昆曲以传承为主,要有剧目创新,更要有体制机制上的创新。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王芳说:“西方对我们的了解,我觉得还是不够,虽然现在有互联网,他们从这个平台已经能够了解到中国,其实对我们的传统文化真正的精髓在哪儿,他们还知之甚少,他们只看到我们舞台上精彩纷呈,感觉很美,但是让他们了解这些美的内涵可能是更重要的。”

  除了文艺话题,文艺界代表委员也对国计民生颇为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歌唱家殷秀梅,全国政协委员、表演艺术家张国立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网络提速、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治理雾霾等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举措点赞。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扶贫问题时,谈到要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等,感觉很实际,很有针对性。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靳尚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则关注了改革问题。他们表示,我们面临的改革任务是很艰巨的,中国的发展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又遇上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增添了很多外部难度。改革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问题,更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保护农民工的权益,如何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保护基层人民的权利和利益,是让人期待的。保障普通文化工作者利益,满足当代人的文化生活需求,需要政府保证发展有序、健康,治懒、庸、怠政行为。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