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乔十光八十办展:还要在大漆的制约下做文章

时间:2017年02月2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云菲
0

乔十光八十办展——

“还要在大漆的制约下做文章”

   “大漆是我们的传统,但现在漆画创作出现了油画效果的倾向,其本身的特点被淡化了,究其原因是合成漆使用太多,我们还是要在大漆的制约下做文章。有人说,我们为何要‘戴着镣铐跳舞’,这不是‘作茧自缚’吗?不踮起脚尖跳那还是芭蕾吗?蚕不吐丝结茧从何而来?”225日,“来到这个世界80年的”著名漆画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乔十光迎来了艺术人生中的又一次重要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大漆之光——乔十光八十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展览开幕式上,年事已高的乔十光经女儿代言,阐述着自己对于漆画艺术的“一点看法”。 

    乔十光是中国现代漆画艺术的开拓者,被誉为“中国现当代漆画的创新旗帜”“现代漆画艺术之父”。他于1956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期间,跟随导师庞熏琹先生专攻漆画艺术,毕业后留校任教。接受现代美术教育还认真向中国传统和民间漆画艺术学习,积淀了深厚的漆画制作技法,并且在几十年的实践生涯中,对于皱漆、蛋壳等一系列漆画语言进行了新的发掘和探索,创造“研磨铅粉罩漆法”和“无光漆画”。同时,作为漆画的代表人物,乔十光经历了漆艺从民间转移到高校的整个过程,对漆画成为独立的专业学科和体系有着重要贡献,他编写的高等艺术教育教材《漆艺》卷,更是奠定了全国漆画艺术学科的基础。 

    几十年来,不辞辛劳地前往全国各地考察,创作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漆画艺术作品。此次展出的展品中就包含有漆画、水粉画、水墨画、速写、书法等作品,共计100余幅全面展示了艺术历程和成就,尤其是他在漆画领域的探索与创新。无论是江南水乡的别致景致,还是云南特有的民族风情,亦或是雪域高原的壮美风光,从中观众感受到的是他坚持立足中国传统,将漆的语言和现代绘画语言形式相结合,创造出独具表现力的现代漆画体系,以及使漆艺这项古老的传统工艺焕发出的新的视觉形式美。 

    展览开幕式上,乔十光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30件漆画艺术作品,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为其颁发了收藏证书50年来,乔十光先生充满探索精神,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漆画技艺,融会现代材料和制作工艺,以独创的漆画艺术语言脱颖而出,开创了中国现当代漆画艺术新风,使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漆画艺术在当代开出奇葩,并立于世界艺术之林。他所取得的艺术成就为中国漆画艺术教育和民族传统漆画艺术复兴出了杰出贡献,为中国传统的大漆艺术续写了新的篇章。吕章申说,时光过得飞快,乔十光先生今年已届80高龄。通过这个展览,我们不仅可以全面地看到乔十光一生探索漆画艺术的深厚功底和辛勤耕耘的艺术创新路径,而且还可以看到他深入生活深入传统,向民族民间学习、研究漆艺技法,创造性地发展传统技艺,把艺术和技术工艺和绘画有机结合起来,所独创的现代漆画艺术语言风格中华民族漆画艺术在现当代文化语境下的新魅力。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319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